即時港聞

3月過境遷徙鳥集結香港 專家建議觀鳥選毛毛雨或陰天 (08:36)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下,不少人選擇郊遊。遠足期間想順道觀鳥,香港觀鳥會研究主任謝偉麟建議,現時香港境內集結大量過境遷徙鳥,想觀賞特別的鳥類勿以為趁好天出動,其實在陰天或毛毛雨期間出行,反而有不少收穫。

香港野鳥逾半是候鳥

香港有紀錄的野鳥品種有552種(《香港鳥類名錄》2019年數據),謝偉麟稱當中超過一半是候鳥,當中分為冬候鳥與夏候鳥,即停留在香港過冬或過夏天的候鳥;3月至5月期間出現的候鳥為過境遷徙鳥,佔552種中的25%,通常在春秋兩季過境香港。

過境遷徙鳥通常在冬天飛往澳洲、新西蘭等地過冬,在3月左右由南半球飛返中國北部,途經香港。觀賞的最佳時機是在毛毛雨或天氣不穩定的日子,因為過境遷徙鳥擔心遇上危險,要找個安全地點休息暫停遷徙,此時觀賞到的野鳥數量比好天的時候多。謝偉麟提醒,大雨期間因視野模糊,而且野鳥也會避雨,則較難覓到鳥蹤。

專家推介觀鳥三地點

謝偉麟推介3月期間本港三大觀鳥熱點,市民出發前可帶備望遠鏡(通常放大倍數8至10倍,觀察水鳥或細小雀鳥為20倍)、野鳥圖鑑、紙和筆作記錄。

1.米埔自然保護區

大量過境遷徙鳥以米埔濕地作為過境中途站,以濕地雀鳥或水鳥為主,牠們會根據潮汐高度活動,因此觀鳥時要留意潮水高度。現時進入繁殖季節,牠們會換上繁殖羽吸引異性,色彩斑斕,春天期間更能見到不少瀕危鳥種。

2.蒲台島

謝偉麟推介蒲台島是觀察過境遷徙鳥的好地方,因候鳥非沿陸地飛行,通常穿越海洋飛至疲累,會稍作休息。蒲台島四面環海,成為牠們的食物補給站,吸引不少觀鳥愛好者前往。

3.大埔滘及城門郊野公園

通常雀鳥愛躲在隱閉的地方,大埔滘屬林區,清晨至午間昆蟲較活躍,吸引野鳥覓食,但觀鳥視野不及濕地或泥灘開揚。城門郊野公園與大埔滘觀鳥效果相近,交通方面較為方便到達。

觀鳥相關資訊:

12克定位追蹤器 破解小白鷺飛行蹤迹

麻雀融入城市-愛蒲油尖旺

相關字詞﹕香港候鳥 路線 過境遷徙鳥 觀鳥 地點 香港觀鳥會 香港鳥類 冬候鳥 夏候鳥 米埔自然保護區 蒲台島 大埔滘 城門郊野公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