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卓偉:患者可傳染多於一人 顯示本港或將有大型社區爆發 (14:22)

本港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數目近期急升,港大研究發現,自上周起新型冠狀病毒在本地的「即時繁殖率」已高於1、即一名患者可傳染給多過一個人。港大認為情況或顯示本地將有大型社區爆發,形容本港正處於疫情爆發以來最高風險的階段。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表示,本港自1月底以來,一直將病毒的「即時繁殖率」控制在1以下,即一名患者不足以傳染給一個人。但自上周起,病毒即時繁殖率已高過1。梁卓偉說,有關數據仍未包括近日在海外讀書和工作的港人「回流潮」的影響,估計稍後數據會再上升。

此外,港大本月10日至13日訪問了1005人,僅85%受訪者稱會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84%表示會盡量留在家中,兩者均較1個月前的調查跌約5個百分點。梁卓偉說,病毒即時繁殖率高過1是一個「轉捩點」,而近日市民開始恢復聚集,蘭桂坊也較之前多人,呼籲市民仍需保持社交距離,商戶可減少營業時間,若情況惡化,政府可考慮立法要求食肆等暫停營業。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消息:本港增逾20宗新冠肺炎初步確診

何栢良:病毒大軍壓境 港已是「戰時狀態」 未來兩周恐增200宗確診

檢疫者久未收啟動短訊 林偉喬致歉 研由檢疫者預先輸入資料

亞博及北大嶼醫院今設檢測中心 分流抵港客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梁卓偉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醫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