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口罩儲存忌高溫潮濕 醫生提醒口罩勿與臭丸薰衣草同放 (12:5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人人口罩傍身,家中難免要儲定存貨,但部分口罩並非是獨立包裝的大盒裝,甚至是散裝貨,在潮濕天氣期間必須留意存放問題。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口罩如長期受潮,有可能影響(外科三層口罩)物料的結構,令阻擋病毒或細菌的效能下降。他提醒,口罩切忌存放於焗熱環境,亦不要與臭丸、天然驅蟲香草如薰衣草一同擺放,以免引起過敏情況。

口罩放陰涼處 發霉有異味須棄掉

陳厚毅提醒用家,部分口罩品牌的包裝盒上有標明存放的溫度與濕度(如圖3註明溫度低於40˚C、濕度低於60%),不妨根據生產商的指引去做。他指出,醫學界通常將口罩存放於陰涼地方,切忌放在焗熱環境,否則會因溫度變化令口罩產生濕氣。如果用家發現口罩已潮濕、發霉、出現異味,必須棄掉。

密實袋防潮箱 可保溫度濕度穩定

至於民間的口罩儲存法,如使用真空袋、密實袋、吸濕器、防潮珠或防潮箱的方法,陳厚毅認為這些方法都較可行,共通點是能為口罩的儲存環境保持穩定的溫度與濕度。惟他特別叮囑,不要將口罩與臭丸一起擺放,因為患有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的人可能因觸及臭丸而產生嚴重副作用。此外,也要避免將天然驅蟲香草如薰衣草與口罩一起擺放,因為氣味有可能殘留在口罩上,可能令人出現過敏情況,誘發皮膚痕癢、氣管敏感等。

文:余敏

口罩相關資訊:

戴口罩常見三錯誤 護理專家話你知

外科口罩Q&A:顏色面向外勿重用 布口罩「虛假安全感」難防病菌

底層吸水 面層防水 戴錯口罩 病菌有「隙」可乘

口罩戴多久要更換?進入醫院前要戴好口罩?醫生話你知

濕疹患者戴口罩須注意保濕 護理專家:不宜戴超過6小時 選低致敏口罩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口罩儲存方法 口罩防潮 口罩保存 口罩防潮箱 吸濕器 防潮珠 陳厚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