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近1500斑蝶在港度冬季 深水灣按年升22倍至2009年以來第二高 (15:28)

近年在港越冬的斑蝶數量反覆,綠色力量公布「越冬斑蝶調查」結果,總結剛過去的冬天(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在4個地點的越冬斑蝶數目,包括小冷水錄得越冬斑蝶649隻、深水灣521隻、分流200隻、水口68隻,合共1438隻,當中深水灣錄得按年約22倍升幅,亦是自2009年有紀錄以來第二高,僅次於2017年錄得1122隻。

4個地點之中,以屯門小冷水錄得最多越冬斑蝶,剛過去的冬季錄得649隻,按年增1.5倍,不過該處的越冬蝴蝶數量反覆,每隔兩至三年會出現一次高峰,剛過去的冬季與對上一個高峰期、即2015年冬季的1596隻仍有距離。深水灣的越冬蝴蝶數量同樣反覆,不過剛過去冬季錄得的斑蝶數量,已是自2009年有記錄以來第二高。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從4個地點錄得的斑蝶類型和越冬模式,發現小冷水和深水灣,與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的越冬斑蝶,很大可能屬兩組來自北方不同地區的斑蝶群。他說,小冷水和深水灣的斑蝶約於11月已出現,至翌年1月仍有紀錄;分流和水口的則於10月已開始出現,但至12月已幾乎沒有紀錄。其次是斑蝶群的種類,在小冷水和深水灣越冬的斑蝶,絕大多數為烏鴉型,分流和水口的斑蝶則以老虎型為主。

其他報道:港台顧委會周五見梁家榮討論警方投訴 主席陳建強:將建議如何遵守港台約章

其他報道:法定產假草案交立法會人力委員會 法律顧問:暫看不到會遭法律挑戰

相關字詞﹕斑蝶 蝴蝶 越冬 過冬 冬季 綠色力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