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調:逾六成市民受疫情或社會事件困擾失眠 精神科醫生:每周失眠逾3次應求診 (16:55)

適逢周五(13日)「世界睡眠日」,社企「銀騎士」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本港市民過去一年的失眠情況。調查顯示,每10名市民便有6.8名有失眠問題,當中逾六成因疫情或社會事件困擾影響而失眠,亦有超過四成受工作或學業壓力影響而失眠。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榮譽臨牀助理教授雷永昌醫生指出,不能進睡、早醒、睡眠質素差也可歸納為失眠。他表示,若患者每周多過3次失眠便應求診,但強調求診不代表用藥,醫生會先評估情況再作決定。

雷永昌觀察調查後表示,很多人處理失眠的方法錯誤,例如看電視、看手機等,因為屏幕太光會使大腦誤以為外面仍是日間。他建議患者定時睡覺,睡前不要喝咖啡,不要作劇烈運動等,又強調睡牀只應用作睡覺,切勿在牀上工作或娛樂等。

對於調查中逾六成人表示受疫情或社會事件影響而失眠,雷永昌說難以判定成因,但情緒影響如觀看新聞片段後感悲傷、對疫情感焦慮等,均可導致失眠。他建議大家在疫情下應保持社交聯繫,不建議依賴酒精、安眠藥,更警告切勿自行購買安眠藥。

其他報道:存空頭支票網購110萬元名表 警破詐騙集團拘4人

其他報道:網台主持鄭永健選舉舞弊案 終院一致駁回上訴

相關字詞﹕世界睡眠日 銀騎士 香港中文大學 民意調查 失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