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科大研殺菌塗層噴一次有效3個月 可殺滅新冠病毒 (14:45)

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一款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MAP-1),可有效殺滅99%病毒、細菌甚至新型冠狀肺炎病毒,以及極難被殺死的孢子,噴灑一次持續有效3個月。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團隊與商業伙伴捷和實業合作,已應用至70多家日託中心、幼稚園及中小學等。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楊經倫表示,殺菌塗層有「微膠囊」,可裹住殺菌劑,噴灑塗層後,可在物體表面形成殺菌層,殺菌劑會慢慢滲出,持續殺死病毒及細菌,亦可防止微生物黏附在物體表面。

根據研究結果,殺菌塗層可有效殺滅99.9%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等高傳染性病毒,更可殺滅99.9%的貓杯狀病毒。貓杯狀病毒被視為檢測殺毒效果的指標,其抗藥性高於所有冠狀病毒,包括引發當前疫情的新冠病毒。

楊經倫說,殺菌塗層在九龍醫院和靈實胡平頤養院兩項臨牀試驗中,證實對殺死抗藥性微生物細菌有效。在醫院的隔簾試驗中,耐藥性細菌數量於3周內降低了超過98.7%。除了醫院,研究團隊亦跟水務署和渠務署合作,在水管及下水道內壁測試新塗層用以預防微生物污染及喉管鏽蝕。

團隊與商業伙伴捷和實業已將相關塗層應用到逾70多家日託中心、幼稚園和中小學。本周初,政府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徵集抗疫科研成果,楊經倫表示,希望可透過計劃接觸老人院,應對疫情。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消息:22歲國泰空姐初步確診 3.8乘CX320航班

埃及8人團昨3確診 消息:另外5團友今初步確診

許樹昌稱倘28天無本地個案 大學中學可先復課

聶德權病毒檢測陰性 今回辦公室工作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香港科技大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