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埔3區議員發現懷疑便衣警 遭警圍捕帶署 (13:02)

昨日(8日)下午有網民發起居民大會及遊行,反對大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成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負責接收輕微發燒或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的指定診所,警方拘捕5男4女涉嫌非法集結、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另以涉嫌盜竊拘一名持有長者八達通的24歲男子。至昨晚近9時,大批便衣警突然於大埔超級城展開圍捕,拘捕多人,包括大埔區議員連桷璋、文念志、姚鈞豪,以及他們的3名助理。

據悉,連桷璋、文念志及姚鈞豪於昨午遊行結束後,在大埔超級城附近一帶觀察。網上影片顯示,昨晚8時許,身穿寫有「議員監察」反光衣的3人於大埔超級城C區對開發現一名可疑男子,認出他為一名姓尹警員,他們跟蹤並追問該警員是否正執行便衣任務,對方未有回答,一直往安邦路、太和路行人隧道離去。片段顯示事發時該處一帶未有人群聚集堵路,僅有市民從遠處喝罵該警員。

3名議員追蹤至行人隧道前便離去,一群便衣警突然從C區後方跑出,先強行拉走其中一名議員助理,再將3名議員拉開搜查,其間姚鈞豪被扯着衣領強行按地下跪,文念志被壓着上半身按地制服,二人連同連桷璋、他們的助理一同被捕。

便衣警亦衝入大埔超級城追捕多人,其間於連接A區及B區的天橋上制服一男子,有女便衣警向他施放胡椒噴劑,有在旁拍攝的市民被喝令停止拍攝並搜查,及後獲放行。

大埔區議會11名民主派區議員凌晨趕到大埔警署提供支援。大埔區議員區鎮濠表示,事發時他與被捕3議員同行,該便衣警被認出時曾否認警員身分,自己因直播拍攝而墮後,未有與3議員一同被捕,惟有警員發現他正在拍攝時,以粗言咒罵。

另一大埔區議員胡耀昌預料眾人將於今日內獲准保釋,他稱3名議員當時無任何違法行為,文念志及姚鈞豪亦配合拘捕行動,但遭警員暴力對待,質疑警方惡意針對議員,已就前線警員執法時情緒失控等不專業行為投訴。

警方今早發新聞稿,稱昨晚約8時起,有示威者再次在大埔安邦路及太和路一帶聚集,拘捕11男2女,年齡介乎15至36歲,涉嫌非法集結,案件交由大埔警區重案組跟進。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