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強制隔離倘不執行 防疫工作將前功盡廢 (16:55)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鳳凰衛視訪問,被問及港府對部分入境者執行強制隔離,他認為這是應該的做法,否則防疫工作將前功盡廢。

50多個國家都出現疫情 已是「全球大爆發」

袁國勇表示,當50多個國家都出現疫情,已經是「全球大爆發」了。他認為每個國家都應該像中國一樣做足防疫,才能使疫情緩解;否則,這波疫情隨時會比2003年的SARS更嚴重。

12月31日通知陳肇始內地疫情爆發

袁國勇又說,因為他們和內地學者有很多交流:「我們(很早就)通知(香港食衛局)陳肇始局長,說我們相信內地有一個很嚴重的疫情爆發,在(2019年)12月24號。(袁國勇訪問後更正,應為12月31日)」他說,在2020年1月10日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見到了第一個病例,當時已採到樣本,於1月12日知道這是新型冠狀病毒個案,這些資料都匯報給陳肇始、衛生署和衛生防護中心。惟直至第一宗輸入個案之時,沒有及早把邊境人流减低,「這個的確是慢了」。本報正就此向食衛局查詢。

防疫措施須堅持至氣溫攝氏25至30度

內地鳳凰衛視的專訪將於今晚(6日)播出,袁國勇在《問答神州》節目上指出,在攝氏25至30度氣溫下,新冠病毒的生存能力會大大減弱,加上人體免疫系統的作用,危害會減少,而港府採取的所有措施都是爲了堅持到那個時候。他說,檢疫及防疫措施屆時才可逐步降級,如果突然把現有措施叫停,相信香港可能很快會變成韓國大邱、中國武漢的情況。

袁國勇說,香港有需要大量增加測試,現時很多人在社區內發燒、傷風、咳嗽、流鼻水,但測試數量遠遠不夠,每日起碼要做兩三千個測試,甚至私家醫生都盡量要提供測試,甚至要把其他呼吸道病毒的感染測試都一起做,及早找到病人,立即開始追蹤、隔離。

袁國勇表示,如果香港的情况好像大邱或武漢,醫療系統亦一樣會癱瘓。他解釋,當患者過多,「醫護人員做不到,他們太累了,自然就會受到感染。當醫生、護士都病倒,甚至死亡的時候,整個社會就真的會恐慌」。他認為港府有必要阻止疫情在社區蔓延,若控制不到,醫管局和醫院亦難以處理。

(鳳凰衛視)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新增兩宗初步確診 56歲印度裔男子曾訪英 另一宗與遊印返港女子有關 

漁護署:狗傳染狗或人可能不大 但仍有風險

日本停港人免簽 入境隔離兩周 周一生效至3月底 旅界:雪上加霜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隔離 袁國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