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驚蟄.二十四節氣】家居天然環保驅蟲法 專家教灑精油驅鼠蟻曱甴 (08:30)

今日(5日)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亦代表冬眠蟄伏的昆蟲及動物開始蘇醒。90後滅蟲專家鄭國鏗指出,3月期間本港較常見的家居蟲害包括蟑螂、書蝨、跳蚤、白蟻、衣魚、蚊及果蠅等等,多因環境潮濕而出沒;蟻則因冬天日子縮短,現時春天都有機會遇上;牀蝨一年四季都有,因為香港的冬天不太冷,牠們較少進入冬眠。

每星期灑一兩滴

想在蟲害進入大量繁殖前防患未然,推崇以環保方法滅蟲的鄭國鏗建議,可在家居種植有驅蟲效果的菊花、牽牛花、迷迭香、薰衣草等。如因家居環境無法栽種植物,也可從精油着手,因是濃縮植物精華,所以每星期灑一、兩滴於蟲害出沒點已見效果。鄭國鏗曾有經驗把薄荷精油灑於廚房鼠路,結果一周內老鼠沒有入屋。他提醒因水油不相溶,切忌摻水入精油,會嚴重影響驅蟲效果,反而加入基底油或酒精比較可行。

‧ 香茅精油:驅蚊、蟑螂

‧ 薰衣草精油:驅蟻、蠅、蟑螂

‧ 薄荷精油:驅鼠、蟻

驅蟲不等同滅蟲

鄭國鏗指出,驅蟲亦要視乎家居植物及精油施放的位置,蟲害有機會避過該區繞路而行,但不等同從此消失,甚至有機會匿藏更深。他舉例驚蟄民間會燒乾艾草驅趕蛇蟲鼠蟻,他的經驗是燃燒大量艾草確可驅蝨,但始終無法殺蝨。此外有些蟲類如書蝨、蛀木蟲、牀蝨、介殼蟲、白蟻等,有機會依附於木材或家具入屋,根本無法「驅逐出境」,要殺滅就要找專業滅蟲公司對症下藥。

曾於大學修讀環境管理的鄭國鏗建議,市民想減少蟲害入屋,可以安裝蚊網,並盡量保持家居乾爽,有滲水問題要盡快處理。此外減少家居雜物,也能減少蟲害的藏匿點。

文:余敏

更多家居驅蟲貼士:

短片:簡易自製香茅驅蟲磚 滅蟲專家實試可驅蚊曱甴

花農推介驅蚊小盆栽

花椒八角驅小強 檸檬汁除蟻

家務助理導師教你自製驅蟲香包

拆巢穴斷米路 滅絕家居害蟲

相關字詞﹕家居驅蟲 曱甴 牀蝨 書蝨 蛀木蟲 介殼蟲 白蟻 驅蟲 滅蟲 天然驅蟲 二十四節氣 驚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