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美芬:網上帖文歌曲涉歧視確診警或隔離者 將交平機會處理 (18:19)

社交網絡平台湧現以新型冠狀病毒為題材的帖文、歌曲作品,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今(25日)稱,部分作品疑歧視傳染病患者,或違反《殘疾歧視條例》,至今接獲7至8宗投訴個案,包括4宗與確診警員有關,甚至有居家隔離的市民遭受鄰居襲擊,將轉交平機會處理。

梁美芬表示,有4宗關於患病警員或其家屬在社交媒體遭受歧視的投訴,包括網絡流傳一首改編歌,歌詞包括「全家生肺炎」;另有人投訴學校副校長轉發「死全家」的藏頭詩等。另外,有在2月8日強制檢疫措施生效後從內地入境的港人,在九龍西區的公屋單位居家隔離,但遭鄰居意圖襲擊或趕走,令他們情緒低落。

梁美芬提醒,若該些行為造成惡意中傷、歧視、仇恨,很大機會違反《殘疾歧視條例》,將轉交平機會處理,或去信相關的人及平台,要求相關歌曲、帖文下架。

大律師束健銘表示,就算社交平台作品沒有指名道姓,但條例保障同一群組的人及其關聯者免受歧視,即市民從涉歧視歌詞中,聯想到確診警察,相關歌曲便可能犯法。

相關報道:孔聖堂中學署理副校長涉發表針對警方帖文 遭停職調查

相關報道:警員確診個案再有37警列密切接觸者 須接受檢疫 

相關字詞﹕新型冠狀病毒 梁美芬 歧視 帖文 殘疾歧視條例 武漢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