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洗手頻繁致乾燥爆拆 皮膚科醫生:洗手後微濕即搽潤膚霜 油膏類產品保濕較佳 (08:35)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不少市民近日養成頻繁洗手的衛生習慣,惟手部隨之出現痕癢、爆拆等皮膚問題。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提醒,使用酒精搓手液或洗手後要經常塗搽潤膚霜,選購潤膚霜時要留意產品標示的成分是否致敏。

胡惠福指出,長期接觸具消毒殺菌功效的洗手液,會破壞皮膚角質層,容易誘發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俗稱主婦手)。如果塗搽潤手霜次數不足,會導致手部皮膚乾燥,出現龜裂損口,誘發細菌感染。他建議保濕效果較佳的潤手霜可選擇油膏類產品,如乳霜(Cream)油膏(Ointment)如凡士林(Vaseline)或乳化油膏(Emulsifying Ointment),可防止水分在皮膚表面蒸發,且不含防腐劑及其他化學物質,較少引致敏感反應;惟缺點是含較少水分,質地較硬及油膩難以均勻塗搽,有機會堵塞毛孔。

防手部爆拆敏感貼士

胡惠福建議,市民使用酒精搓手液、潤膚露時,有助減低皮膚敏感的貼士:

・ 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手,以免損害角質層保護屏障。

・ 洗手後應趁雙手仍有微濕時塗上潤膚霜,保濕效果最佳。

・ 留意潤膚產品成分:以不含香料、色素、羊毛脂、防腐劑(如甲醛、MIT、Parabens) 等致敏成分的產品為佳。

・ 選購酒精搓手液、消毒洗手液時,宜選用不含香料和防腐劑(如MIT)等致敏成分的產品。

・ 使用酒精搓手液後要經常塗搽潤膚霜,補充天然油分及滋潤皮膚,恢復表皮屏障保護功能,每逢乾燥便要補搽。

・ 酒精搓手液主要在街外使用,回家後應使用溫和的洗手液(如弱酸至弱鹼性範圍)清潔雙手,減少使用酒精搓手液次數,從而減少刺激皮膚。

・ 如手部嚴重乾燥龜裂,塗抹潤手霜後可戴上棉質手套睡覺,有助加強皮膚保濕效果。

文:余敏

相關報道:

搓手液愈多愈有效?醫生提醒:搓手時間覆蓋範圍更重要

消委會報告5款潤手霜不含可致敏香料

5潤手霜鎖水功能滿分 $100有找!

相關字詞﹕洗手 爆拆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皮膚乾燥 酒精 搓手液 潤手霜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