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兒科醫生不建議1歲以下幼兒戴口罩 N95易造成不適 (00:01)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港蔓延,不少家長都擔心子女會受感染,加強防疫措施。有兒科醫生指出,家長毋須過分擔心,只要提醒子女勤洗手,為他們配置合適的外科口罩便可。若家長過分緊張,例如要求子女戴N95等高規格口罩,反而會造成頭痛、呼吸不適等徵狀,令子女更抗拒戴口罩。

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關日華指出,兒童應佩戴口罩防疫,但1歲或以下幼兒則不應佩戴,因市面上口罩沒有適合幼兒的尺碼,若口罩太大「遮住成塊面」,效果反而更差。關日華稱,只要照顧者及周遭的人做好防疫措施,家長不用過分擔心。

至於其他兒童,關日華建議家長為子女準備合適大小的外科口罩,毋須使用N95口罩。他解釋,N95口罩會使兒童難以換氣,造成頭痛或呼吸不適,況且更高規格口罩通常較難佩戴,兒童或胡亂調校及觸碰口罩,反而造成更大風險。

若兒童不願戴口罩,關日華建議家長與孩子玩「醫生與病人」角色扮演遊戲,或者哄孩子「戴15分鐘先」,再慢慢加長孩子戴口罩的時間。關日華說,「出街唔係一定戴口罩」,若兒童沒有病徵,亦非前往人煙稠密的地方便可以不佩戴,另建議家長可攜子女到郊外遠足,呼吸新鮮空氣。

清潔玩具洗手同樣重要

關日華又指出做好清潔同樣重要,建議家長替孩子每日清潔玩具,「啲玩具成日掂好污糟」,並且必須勤洗手,每次洗手20秒,「同小朋友唱兩次生日歌就夠鐘」。他提醒家長切勿向孩子衣服噴消毒酒精,因為霧化或會使兒童吸入氣體造成敏感,或誘發哮喘。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確診工程師妻子任職牛津大學出版社 辦公室關閉員工在家工作

小西灣邨瑞滿樓夫婦初步陽性 屋苑加強清潔 探訪者原子筆按電梯

乘包機返港鑽石公主號乘客 全部持香港身分證

相關字詞﹕兒童 防疫 口罩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