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雨水.二十四節氣】中醫教養生:春天食粥養脾胃 溫差大注意衣著免受寒 (08:44)

立春過後,雨水驟來。今日(19日)是二十四節氣的雨水,雨量漸多,中醫認為易有寒濕之邪,脾胃受寒濕所困,會出現胃脹、腹瀉等徵狀,建議宜食粥養脾胃。

食粥宜清淡 忌吃難消化生冷食物

註冊中醫鄧蕙盈解釋,因為食粥容易消化,能減少脾胃負擔,但升糖指數亦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進食太多。出外吃粥時可選清淡的魚片粥、皮蛋瘦肉粥等;不宜配煎炸的油器,難消化且熱氣。在家煮粥時,可加小量薑或陳皮,薑可散寒,陳皮健脾胃、幫助消化。

鄧蕙盈建議,此期間少食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牛奶、芋頭、栗子等。另外,市民應減少喝凍飲、吃生冷食物如魚生等,避免寒邪困在體內發病,更易感冒。

腳板避受寒 家居工作間保清潔防過敏

雨水節氣期間溫度差異大,容易穿不夠衣物受寒感冒,或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老人家。鄧蕙盈提醒春季衣著宜下厚上薄,上身衣服宜一層一層的穿上以方便脫下,下肢應穿長褲或長裙。在家可穿上襪子和拖鞋,不要讓腳板直接接觸地板受寒。

鄧蕙盈提醒,春天容易滋生細菌或霉菌,不論辦公室及家居都要保持清潔,注意衛生,以防誘發過敏性疾病,如氣管敏感、鼻敏感、皮膚敏感等。

文:黃詠賢

雨水節氣養生資訊:

雨水篇:中醫食譜:春筍排骨粥開胃健脾

雨水篇:飲食宜甘不宜酸!中醫提醒勿過早減衣

雨水篇:食蔗養脾胃 中醫教煮甘蔗汁

「雨水」春天護身5貼士

相關字詞﹕雨水 二十四節氣 春天 食粥 養脾胃 中醫教養生 雨水 節氣 飲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