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多區反對設指定診所 天水圍有人堵輕鐵路軌警拘7人 (18:59)

政府早前公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18間指定診所,負責接收輕微發燒或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的病人,引起爭議。今日(15日)下午,天水圍、大埔、香港仔、西環、紅磡等多區有人發起遊行,其中天水圍的遊行取得不反對通知書,市民反對政府將天水圍健康中心用作指定診所。

【18:59】晚上6時許,天水圍天秀路有人以雜物快閃堵路,警方其後到場清理。

【17:17】下午3時半後,發起遊行的區議員宣布天水圍遊行完結。其後輕鐵天秀站入閘機遭縱火,消防員到場處理;又有人把雜物擲向輕鐵路軌。一批防暴警到場,截查一批黑衣人。警方4時許一度舉起藍旗警告,並使用胡椒噴霧,多名示威者、市民及區議員被噴中。警方其後制服最少7人,將他們雙手綁上索帶,並帶上警方小巴。

港鐵表示,由於輕鐵天秀站附近有公眾活動,輕鐵服務受影響,705及706線調整為10至12分鐘一班車。

警方表示,今日下午約3時半,一批示威者在天水圍遊行期間,突然有暴徒闖入輕鐵天秀站,縱火焚燒站內設施。有暴徒更向火堆淋潑懷疑易燃液體,令火勢一度加劇;又有暴徒向輕鐵路軌投擲垃圾桶,妄顧市民安全,而當時一輛輕鐵正在對面路軌行駛。警方警告暴徒立即停止違法行為,警方會果斷介入採取執法行動。另外,發起人已在現場宣布遊行結束,警方呼籲示威者保持理性,和平有序地離開現場。

另外,香港仔有多名市民反對香港仔賽馬會診所被定為指定診所,有支持政府的市民除口罩以示「不怕死」,其間與示威者對罵,之後和平散去。紅磡理大宿舍外有少數示威者聚集,其後有多名防暴警截查在場記者。大埔的示威者則和平散去。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現時未有啟動指定診所的時間表。她指出,指定診所是用作集中處理病徵相對輕微的病人,讓他們毋須長途跋涉到急症室求醫,以減少交叉感染的可能,強調診所醫護人員有足夠準備及經驗處理相關病人。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指定診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