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女囚友稱被強制加班趕製口罩 懲教署:可按意願選擇夜班工作 (23:00)

【23:00】懲教署公共關係組回覆查詢稱,因應近月物流署要求提高口罩生產量,懲教署現已實施口罩工場全日分三班輪更運作,每班均提供休息時間;在囚者可按個人意願選擇參與夜班工作(工時分別為上午8時至下午4時、下午4時至凌晨零時、凌晨零時至上午8時),若發現不適應夜班工作,可隨時向管方提出,管方會作出適當安排。

【17:11】立法會(社會福利界)議員邵家臻今日(4日)表示,收到女囚友報料稱懲教工業組(CSI)趕製口罩,囚友被強制加班3小時,部分被調「期數」(監房術語,即工作場所)的囚友被迫變相減人工,感當中涉及不公平。邵家臻要求懲教署改善囚友加班待遇和顧及人道安排。《明報》正就事件向懲教署查詢。

邵家臻引述報料者稱,囚友原本一天工作約5小時,但自從CSI宣布24小時運作生產口罩後,負責日班的囚友在晚上被強制加班3小時。為了趕工,懲教署額外加開由晚上8時至翌晨6時的通宵更,懲教職員會徵召不同囚友調「期數」趕工,但會刻意挑選不夠膽拒絕的女囚友「自願」參與。

報料者說,被挑選做通宵更的人有四、五十歲的女囚友,大都擔心時間顛倒令身體負荷不了,趕工期間難免出現眼矇及手震情況,但職員會要求她們「照做住先」,待身體真的出現問題才可以調回原本「期數」。

報料者指出,囚友工資按不同「期數」的複雜程度來釐訂,最高工資月薪可達860元,但製口罩「期數」連加班3小時的補水,月薪最多只有600多元,這對部分調「期數」的囚友而言是被迫減人工。

報料者又說,囚友每天只獲發一個口罩,工場和囚倉的馬桶在沖廁時都不能蓋上廁板,在囚期間亦不可能做到勤洗手,批評預防感染措施極為粗疏。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深港公司東主經深圳灣到港 憂倘全面封關礙營商

深圳確診者曾住尖沙嘴美麗都大廈 賓館聯會主席同座賓館停業

林鄭月娥稱「慳啲使」沒戴口罩 被揭見記者前曾戴過 澄清無患淋巴癌

梁卓偉:封關不應分階段 電子手環應擴至所有來自疫區的人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口罩 懲教署 懲教工業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