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羅湖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口岸凌晨起封關 出入境保留機場深圳灣港珠澳橋 (17:34)

特首林鄭月娥今午(3日)召開記者會交代進一步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措施。今日沒有戴口罩的林鄭月娥公布,明日(4日)凌晨零時開始,會進一步關閉羅湖、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等口岸,只保留機場、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以盡量減少出入境人流。

林鄭月娥表示,專家建議採用圍堵策略,減少跨境人流以阻止疫情在本地擴散,當局主要採用措施包括:

1. 源頭做起

廣東省及香港均停發來港簽注,包括團隊旅遊、個人遊和深圳一周一行、公務簽注。

2.大幅減少跨境人流

林鄭月娥表示,早前暫停6個口岸的效果顯著,以1月29日為基礎,比較封閉6個口岸措施實施後昨日(2日)最新數字,之前不包括機場的入境人次為170,991,實施後為73,019,下降57%;其中內地居民跌62%,昨日有7066內地居民入境。

她說,政府同樣關心香港居民出境情況,因港人出境後會再入境,之前港人出境數字不包括機場為42,766,昨日有31,771,下跌26%。

現時一日仍有逾7萬人入境及逾3萬香港居民出境,她說情況令人擔心,因此要嚴控關口壓縮人流。為進一步減少跨境人流,除機場外,所有陸路和海路出入境會集中在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其他口岸包括羅湖、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等,明日凌晨零時將會關閉。

林鄭月娥表示,新措施會縮減中港交通運輸力,航班亦將再縮減,人流會持續下降。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按需要毫不猶豫作進一步措施。

她預告,進一步措施或許需要包括要求強制所有符合健康評估的人接受檢疫,現時這措施只適用於來自湖北及曾到湖北的人,所以必須有足夠的檢疫中心、家居檢疫、指定診所設施,這些都是防疫必要條件,呼籲區議員及居民不要反對。

林鄭月娥呼籲:

1. 香港居民若非必要,切勿到有疫情地方

2. 應遵照衛生防護中心指示,包括一般指示及因應疫情的特別指示

3. 懷疑感染個案和確診個案必須如實交代外遊情況及緊密接觸者,違者即屬違法

4. 市民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到人多地方,做好個人防護工作

5. 企業要共渡時艱,作體諒員工的安排

她又向緊守崗位醫護人員致敬,表示會確保防護裝備和物資供應。

被問及為何不限制所有內地旅客入境,林鄭月娥指出,香港與內地有緊密連繫,有港人會往來內地工作,持雙程證的內地母親須來港照顧子女,以及兩地一直有物流,須照顧香港市民的需要及整體公眾利益,一刀切封關影響很大。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確診80歲翁曾用郵輪按摩浴池及桑拿

6類人須接受不同程度隔離 違家居檢疫安排可判囚罰款

接受家居檢疫者須戴手環防「離家出走」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封關 羅湖 落馬洲 皇崗 機場 深圳灣 港珠澳大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