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春「咬春」習俗食蘿蔔 寓意吃得苦【附醃蘿蔔食譜】 (09:30)

明日(2月4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春,是第一個春天節氣,有迎來春天的意思。按中國民間習俗,立春日要「咬春」。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欣浩博士指出,明代《廣平府志》就有提及立春日「啖春餅、食蘿蔔曰咬春」。蘿蔔為菜根,堅硬多筋,寓意能吃苦,亦有清心寡慾的意思。中醫認為蘿蔔味辛甘,健脾化濕,立春時吃可解春困。多種蘿蔔都可生食,如白蘿蔔、櫻桃蘿蔔等,也可用於醃製,兩者風味各異。

廚藝了得的蕭欣浩分享醃製生蘿蔔食譜,醃蘿蔔材料簡單,惟要浸泡過夜,大家不妨趁立春在家自家製作。

醃製生蘿蔔食譜(2人分量)

材料:

日本大根/白蘿蔔 200克

壽司醋 150毫升

味醂 30毫升

紅糖或白砂糖 20克

熟水 35毫升(浸泡用)

粗鹽 5克

做法:

1. 水洗日本大根,浸5分鐘,去皮,切成長方條,長約4厘米,闊、高各1厘米。

2. 放在大碗內,加入粗鹽,拌勻,醃5分鐘。

3. 倒去水分,再拌勻,醃5分鐘。

4. 以額外的熟水,將日本大根的鹽分洗淨,再用熟水浸過日本大根5分鐘。

5. 倒去水分,加入10毫升味醂,拌勻,醃5分鐘。

6. 再拌勻,醃5分鐘。

7. 於浸泡器皿加入壽司醋、20毫升味醂、35毫升熟水、糖,拌勻。

8. 日本大根放入醋內,浸泡過夜,即可。

小貼士:

1. 選用日本大根,澀味較少。

2. 味醂有助去除日本大根的澀味。

3. 壽司醋內的糖,未能完全拌勻也不要緊。

二十四節氣 相關文章:

巧鼠迎春郵票1月11日發行 「二十四節氣.春」系列立春推出【短片】

中醫教養生:浸腳改善血氣 蜂蜜檸檬薑母茶防感冒

知多啲:二十四節氣分類教賞蘭

相關字詞﹕二十四節氣 立春 咬春 蘿蔔 醃蘿蔔 食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