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300多普通科醫護聯署促封關 醫生憂同事安危落淚 (22:25)

肺炎疫情持續,醫護罷工如箭在弦。一班普通科門診的醫護人員發起聯署,要求全面「封關」。其中一名發起聯署的醫管局普通科門診醫生陸俊華受訪時落淚,形容自己只是「走在輿論的前線」,希望聯署能為醫護發聲,減低前線醫生的風險。

聯署由全港普通科門診職員發起,從昨日(1月31日)清晨至今日(1日)下午1時,共有382名普通科門診人員於網上實名聯署,當中資歷最深的醫生有20多年年資,香港大學肝病權威、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也有參與,惟他並非普通科門診醫生,其署名終被剔除。陸俊華表示,全港普通科門診約有600名醫生;382名聯署人之中,有139名是醫生。

陸俊華說,普通科門診雖不如醫院般高風險,但扮演着把關人的角色。他說,病人最近都不敢在診所逗留太久,「現在唯一就是想拿藥後盡快走,有人差點不想覆診,因爲口罩都沒有了……」

他認爲現在人心惶惶,說到底是因爲政府遲遲不封關。他形容醫護罷工猶如「天人交戰」,罷工真正目標是希望透過短暫的痛楚、小犧牲,換來社會整體上的轉變。

育有一名兩歲孩子的陸俊華擔心,一旦面對社區爆發,會把病毒帶回家感染小孩,雖獲醫管局派發500元住宿津貼,但即使自己租住酒店也可能傳染他人,於是他發起聯署。他說,聯署用途可能不大,但仍要讓政府聽到香港人及醫護的聲音,「我不會(走)很前的,你說前也只是輿論的前線,如果是在醫院的同事,他們是直接面對(病毒),我身體上的風險沒那麼高……」提起同事的安危,他不禁落淚。

普通科門診的醫護人員聯署要求:

1. 接納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建議,加強邊境管制防控,全面封閉所有接壤中國關口,只批准香港市民及持有效工作或升學簽證的內地人入境本港。 

2. 要求來自湖北的旅客如沒有病徵應自行離港,否則須強制進入隔離中心觀察14日。

3. 為醫療界提供充足且符合世衛標準的防疫裝備,確保隔離措施符合國際要求。

4. 推動全民抗疫,包括呼籲公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及清潔環境等,確保市民可用合理價錢購入防疫裝備。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醫管局員工陣線表決通過罷工 醫管局:盡量調配人手按需要調整服務

消息:明愛醫院一男病人初步確診 橫濱乘郵輪1月25日抵港

1月29日至2月9日到期稅款 限期自動延至2月10日

棺木緊絀因疫情阻交通 商會:政府連口罩都幫不到,怎幫買棺材?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普通科門診 聯署 封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