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醫管局員工陣線表決通過罷工 醫管局:盡量調配人手按需要調整服務 (21:35)

醫管局員工陣線於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舉行第二次特別會員大會,投票表決啟動分階段罷工。

【21:35】醫管局員工陣線(HAEA)提出罷工「五大訴求」:

促請醫管局就以下兩點向政府發公開聲明施壓:

1. 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入境

2. 落實確切方案確保口罩供應充足

促請醫管局確保員工工作環境的安全:

3. 提供足夠隔離病房,暫停非緊急服務

4. 提供足夠配套予照顧隔離病人的醫護

5. 公開承諾絕不秋後算賬

若HAEA明日(2日)在與醫管局的談判中,不能取得正面回應,將由下周一(3日)起罷工5日:

.首階段停止醫管局非緊急服務

.若下周一(3日)晚上9時前,醫管局未就五大訴求提出切實解決方案,即進入第二階段罷工,下周二(4日)起所有會員罷工,令醫管局只能提供有限度緊急服務

.假如醫管局在下周五(7日)晚上11時59分前不回應五大訴求,HAEA不排除再升級行動。

【21:05】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指出,政府若一日不完全封關,阻截懷疑個案經內地來港,醫療負擔只會以幾何級數上升,遠超現有醫療系統的負載能力;若源頭不減,防疫物資和人手永遠都不會足夠。她表示,表決結果顯示醫護人員罷工事在必行,「是政府與醫管局的無能及不作為,逼我們要走到這一步」,現時民意清晰表達對政權的控訴,政權必須回應,醫管局員工陣線要求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負責人、特首林鄭月娥,出席陣線明日(2日)與醫管局的談判,與前線醫護人員公開對話,否則工會亦不會出席,即談判會破裂,會開始分階段罷工。

余慧明指出,截至今晚8時,約9000人實名簽罷工宣言,當中七成人提供緊急服務;估計有約6000名護士及約700名醫生會參與罷工。HAEA副主席羅卓堯表示,醫護人員罷工期間會在社區設健康講座,另正申請2月4日於醫管局總部請願。由於不知道醫管局會否秋後算帳,他稱已與外間團體商量舉行眾籌,成立罷工基金。

醫管局回覆查詢表示,明白員工對處理疫情有不同的意見,已開放不同平台及熱線聆聽員工的意見,並就不同工作範疇跟進及改善。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已接受有關同事的邀請會面,希望與同事坦誠交換意見,彼此繼續協商共同應對今次疫情。

對於有工會提出罷工,局方會密切留意情況,各公立醫院會透過調配人手盡力維持服務, 以確保病人醫治的影響減至最低,在有需要時會調整服務以維持緊急服務,亦希望抗疫工作不受影響。

醫管局衷心感謝所有值勤員工配合臨時工作調配安排,相信公立醫院的員工會繼續發揮專業精神,一同抗疫努力保衛香港市民的健康。

【20:50】醫管局員工陣線就罷工投票有結果,最終3123票贊成,10票反對,23票棄權,宣布「對抗武漢肺炎罷工計劃」建議以大比數獲通過。

【19:33】伊利沙伯醫院麻醉科受訓醫生陳小姐(化名)到場支持罷工。她指出,罷工是迫使政府封關,知道罷工會影響醫院日常運作,但可保障大部分香港人。她又說,其他地方亦有封關以減人流及控制疫情,不認為是歧視。

陳小姐表示,其部門內受訓醫生有27人,連同自己將會有5名受培訓醫生罷工,並將於今明兩日通知部門主管;另有10多名受培訓醫生會視情况再決定是否加入。

東區醫院婦產科護士韓小姐到場投票支持罷工,指出一日不封關,潛在危險會繼續增加;封關可減低病源進入香港,令疫情早日完結,否則疫情遲早如2003年SARS般社區爆發。她強調,罷工並非逃避責任,又說婦產科醫護人員近日不少人不敢回家,怕把病菌和病毒帶回家。

屯門醫院手術室護士鄧小姐投票支持罷工,她說自己屬緊急職系,所以周二(4日)才加入罷工。她指出,其部門約有30名護士已向部門主管表明會罷工,相信屆時部分非緊急手術需要取消。她擔心醫管局會秋後算帳,並相信局方定會嚴肅跟進,「但如果我今次不罷工,我一定會後悔自己沒行使這個權力,去迫使政府封關,我有護士專業資格,我不怕醫管局,亦都不一定要打醫管局的工」。對於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哽咽說,擔心醫護人員情緒,她認為陳肇始口講擔心,但不見到有實質為醫護做過什麼,又說院內口罩供應緊張,她聽聞內科病房護士已收到指示要「慳用住」,護士稍作休息後亦要戴回同一個口罩。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梁卓偉團隊估算近7.6萬武漢人或已染病 疫情4月達高峰

居青衣確診者倘證本地感染 有潛在廣泛傳播風險

林鄭續拒封關 7000醫護誓罷工 稱助長歧視不符世衛建議 工會:逼我們去絕境

袁國勇:疫情未到頂峰 理解醫護罷工非怕死 不應一面倒指摘

陳肇始哽咽稱擔心醫護安全 范鴻齡:因政府無回應封關訴求而罷工是不對

瑪麗前副總監籲醫護緊守崗位 哽咽受訪:呢場仗未打已經失敗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醫管局員工陣線 醫管局 醫護人員 罷工 封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