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居青衣確診者倘證本地感染 有潛在廣泛傳播風險 (17:01)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本港至今累積13宗確診個案中,情況嚴重者增至3人,留醫深切治療部(ICU)的患者增至兩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午(1日)表示,居於青衣的第12名確診病人不排除為本地個案,若證實同類個案愈來愈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出現本地或廣泛傳播。她說,暫未見有大規模感染,但仍有潛在風險。

張竹君指出,雖然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為14天,但一般情況下為一周。居於青衣的第12名確診病人在本月22日發病、出現咳嗽和氣促前的一周內都在香港,主要在附近街市或住所樓下活動;曾一同吃團年飯的家人和親戚亦無去過湖北的紀錄,顯示病人可能屬本地感染個案。

張竹君稱這代表本港社區內,可能已有病徵輕微、甚至無病徵的人在傳播病毒。她說,希望該病人的個案只是個別情況,但若出現愈來愈多同類個案,就代表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已出現本地或廣泛傳播,現時當局盡量把所有確診個案及他們的密切接觸者隔離,拖慢或阻止此情況發生。

第12宗病人在普通隔離病房住了7日,其間同一病房有9名病人,屬密切接觸者;其中5人仍然留醫,已被隔離在獨立傳染病房,已出院的4人則安排到隔離營。該病房其中一名工作人員近日有咳嗽,已做快速測試,結果呈陰性,所有職員已確定有做足保護措施,毋須隔離檢疫。莊慧敏表示,曾接觸第12宗病人的醫護需接受14天醫學監察,每日自行量體溫,上班時要戴口罩,跟從一般的接觸及飛沫傳播控制措施,如有不適須即時聯絡感染控制小組及求醫。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武漢返港黃埔住客確診 第13宗 前日確診老翁曾住普通病房 醫生恐SARS威院爆發重演

林鄭續拒封關 7000醫護誓罷工 稱助長歧視不符世衛建議 工會:逼我們去絕境

勞福局副局長徐英偉中山旅行過年 返港留家自我隔離14天

饒宗頤館翠雅山房作隔離營 護士稱規格合適 街坊:只供醫護入住可接受

袁國勇:疫情未到頂峰 理解醫護罷工非怕死 不應一面倒指摘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本地感染 本地傳播 社區傳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