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饒宗頤館翠雅山房作隔離營 區議員美孚居民抗議 (23:02)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惡化,政府徵用位於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的旅館「翠雅山房」作醫療用途,下午有區議員及美孚居民召開居民大會反對有關安排,逾百人步行到饒宗頤文化館外抗議。

【23:02】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饒宗頤文化館位處山上,較遠離民居,其整體設施符合要求,亦是最快能轉作檢疫中心投入服務的設施,因此政府認為適合用作檢疫中心。局方強調,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的並非確診或懷疑感染病人,而是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及沒有任何病徵的人。

食衛局稱,現有3個中心共可提供90多個單位,截至今日(1日)中午12時,已使用近60個單位,政府有迫切需要盡快增加更多檢疫設施。

局方表示,檢疫中心有24小時保安及醫護當值;需要檢疫者進出中心時以專車接送,不會在社區活動,未有衛生人員書面許可前,不能進出檢疫中心。檢疫中心有完善檢疫措施,按照感染控制指引運作,亦會根據運作需要在中心內分開受檢疫者及工作人員的活動範圍及進出路線等,以有效保障公共衛生。

【16:35】深水埗區議員李俊晞表示,食物及衛生局已通知區議會,翠雅山房將被用作「隔離營」。有翠雅山房職員指出,山房共有89間房,一半現仍有住客,但全數將於下周一(3日)前遷出。

饒宗頤文化館內的餐廳「悅滿軒」,其職員表示對翠雅山房被徵用作醫療用途並不知情。文化館內保安稱已被吩咐不可隨便回應。

饒宗頤文化館訪客、任職護士的劉小姐表示,該處昔日為診治麻瘋病人的地方,地理位置與民居有距離,規格上適合用作臨時隔離,但她擔心山房用作隔離營後,日後未必有人再入住。訪客胡氏夫婦為美孚居民,認為文化館一旦用作隔離之用,被送往隔離的人不可走到社區,相信不會構成問題。

一批區議員及美孚居民下午召開居民大會反對建議,其後有逾百人步行到饒宗頤文化館外抗議,防暴警察一度到場,警告居民正參與非法集會。深水埗區議會副主席伍月蘭表示,希望區議會下周初開大會,反對政府徵用翠雅山房作隔離營。

附近美孚新邨居民曾小姐稱,「翠雅山房」太近民居,劃給懷疑個案作隔離營並不合適,但若是供醫療人員住宿則可以接受,因為醫療人員無私付出,市民應該支持他們。另一美孚居民郭先生贊成把「翠雅山房」劃作醫療用途,形容該處以前曾是醫院,硬件上合適,地理上與美孚新邨約有5分鐘步行距離,他認為不贊成者是自私。

同樣居於美孚的湯先生認為,若以車輛直送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到「翠雅山房」隔離,並無不妥;其妻亦不反對,但認為有更合適的隔離地方,例如石崗解放軍軍營。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推新防疫措施 停課延長公僕續留家工作 湖北返港者留港湖北客須隔離

林鄭續拒封關 7000醫護誓罷工 稱助長歧視不符世衛建議 工會:逼我們去絕境

武漢返港黃埔住客確診 第13宗 前日確診老翁曾住普通病房 醫生恐SARS威院爆發重演

政務司長辦公室:獲分配10盒口罩供員工訪客用半年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饒宗頤文化館 翠雅山房 醫療用途 隔離營 美孚新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