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專家籲勿試口罩放信封吸濕後重用 或感染病毒 (19:10)

近日網上有人傳出信息,建議只佩戴一陣子的口罩,可放入全新信封,口罩上的水氣會被紙吸走,便可重用,並提醒不可對摺收起。信息內容又稱,「唔常戴既(嘅),個口罩收得好,就可以用兩日」不過,專家不建議效法,指出病毒有可能附在口罩外面,重用時有可能受感染。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認為,最好勿以上述方法重用口罩,若口罩已阻隔細菌或病毒,重用會有危險,且信封會受污染,萬一有人把乾淨的口罩放入受污染信封,反而會污染口罩。

據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流感大流行下口罩重用性的報告,有生產商聲稱即棄口罩可被同一人重複使用,直至損毁或變濕等,因病人重用口罩未必增加感染風險。不過,報告指出,即棄口罩的物料經化學或熱力等消毒有機會減低效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為,若生產商沒改變製作,美國現有醫學口罩,包括外科口罩,無法有效被清潔,因此應用完即棄。

黃世賢稱,病毒可在環境表面存活,即使口罩乾了,仍會有風險,除了新型冠狀病毒,其他呼吸道病毒、副流感等都有機會污染口罩,病毒可存活一段時間,因此可作傳播媒介。

黃世賢續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可在環境停留的時間未明,但可參考SARS,痰中SARS病毒可存活4至7天,糞便中SARS病毒可存活約4天;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病毒可存活多於兩天,流感病毒則可存活一至兩天。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港至今發現48湖北旅客 15人已自行離境

全港學校延至3月2日復課 14日內曾到湖北港人安排入住檢疫中心

理大樹仁延遲至3月復課

教聯會倡再延遲復課 葉建源促停課至無社區爆發危機

相關字詞﹕黃世賢 口罩 重用口罩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