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袁國勇:毋須過度恐慌 市民無口罩應勤洗手避外出 (14:26)

本港連日有人為防疫在天寒地凍下大排長龍撲口罩,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向本報表示,公眾不必恐慌,若無口罩,必須確保手部衛生及避免外出;除了戴口罩,現時保護自己的方法還有保暖,且要有充足睡眠,保持身體健康,而並非去排隊。

對於公眾的恐慌情緒,袁國勇引述數據回應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率暫為2%,雖然這比率較流感高,一般流感每千人死一人,但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率較SARS的10%至15%低,更遠低於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30%,「我們只是要為新病毒高度戒備,但不用過度恐慌」。

若市民無口罩,袁國勇重申兩點,一是要做足手部衛生,常用酒精搓手液潔手,「其實戴口罩(保護)都是一半半,有專家說手部衛生才是最重要」;二是要與人保持距離,最好不要外出,否則要與人保持一至兩米距離。

部分人會以布口罩代替外科口罩,袁國勇說,「棉都可減一點(病毒),當然不及外科口罩可減九成(病毒),但(布口罩)都有一點作用,所以不用去搶(外科口罩),等供應來吧。」他強調,真正需要口罩的是長者及長期病人,「長者不用搶完後留給年輕人,其實年輕人感染一般生病兩三周,但長者死亡風險較大」。

對於市民天氣寒冷下通宵排隊聚集,會否反致感染,袁國勇認為要防疫便要保持身體健康,現在應保暖和睡覺,而不是去排隊。若怕留待家中感到悶,他建議市民去行山,「我每個周六或日都會去行山,當然你在巴士要戴口罩,但上到山便不用戴」。

自由黨黨魁、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鍾國斌今早(31日)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與理工大學正研發一款新的布口罩,可以清洗及重用50至70次,相等於一盒或一盒半的外科口罩。他又說,正安排把內地原材料運到香港,在香港本地生產,最快十多日後可供應。理大澄清,理大是受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委託研發防菌物料,該物料主要是防細菌及霉菌,暫未有數據驗證該物料可有效防病毒。理大就相關物料的產品開發只用於家居產品,例如牀單,並沒有涉及防病毒類型之口罩。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何仲平:陳肇始稱可供3萬口罩予私家醫生

醫護工會擬發動下周一罷工 醫生協會:尊重醫生勞工權利

武漢夫婦女兒染疫 居御金‧國峯 昨增兩宗 七旬漢曾在順德求醫

相關字詞﹕袁國勇 鍾國斌 口罩 口罩訂購 口罩網購 口罩現貨 口罩代購 口罩供應商 口罩香港 外科口罩 外科手術口罩 N95口罩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