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鼠年2020】孟加拉裔女生愛把吉祥「吃」進肚【短片】 (08:08)

孟加拉女生:新年意義與家人在一起(拍攝:鮑錦瑤、剪輯:陳嘉敏)

孟加拉女生Barbie,擁有外國人外表,內裏蘊藏「本土」情懷,訪問當日她身穿一襲綠色旗袍,樂於融入中華文化。農曆新年,她希望把吉祥祝福「吃」進肚,更重要是能夠與家人共度新春。

21歲的Bakar Fariha Salma Deiya(Barbie),是一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孟加拉女生,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父母在她出生前已定居香港,現時Barbie就讀城市大學英文系四年級。

感農曆年意義:一家人聚在一起

Barbie自覺是香港人,過年會「入鄉隨俗」,為家居大掃除、貼揮春,𢭃利市當然不少得,她會用孟加拉語向父母拜年。中六時,Barbie擔任學生會成員,曾在維園年宵擺檔,售賣特色毛公仔、卡通圖案揮春等。她說,辦年宵攤檔令她體會到香港人對新年的重視,亦覺得這節日有助維繫家人和親友關係,「只要一家人聚在一起,已能代表農曆新年的意義」。

愛吃笑口棗「笑口常開」

新年時,招待親友的全盒放滿各種糖果,Barbie喜歡「砌」全盒,並將糖果寓意的祝福吃光。要數到最喜歡的「好意頭」,Barbie說是「年年都有」的糖蓮藕,以及「笑口常開」的笑口棗。

新春期間,大埔林村許願樹人頭湧湧,好奇心驅使下,Barbie曾連續兩年於年初一到大埔林村許願樹許願。她說,在電視看到這地方時,感到好奇,就與朋友去林村,一同在紙上寫下願望,然後將寶牒拋上樹,笑言「好得意,因為不知道為何要把橙掛在樹上」。

孟加拉過年:早餐吃魚和飯

Barbie表示,每兩年會回鄉一次,也試過於孟加拉過新年。她形容,孟加拉新年是一年中盛大的節日,一般在西曆4月14日或15日,「早餐一定會吃魚和飯,因為魚是孟加拉有名的食物」。

派利市可直接給現金

農曆年處處也是紅色,有喜慶之意,Barbie說,孟加拉人愛穿紅色和白色,女性會佩戴由花朵製成的飾品;街道上有很多嘉年華,小朋友會唱歌、跳舞,也有戲劇表演。原來孟加拉人派利市不是用已婚為準則,而是按輩分,長輩會派利市予小朋友,方式是直接給予現金;若想神秘一點,才會使用利市封。

芒果葉加水 去除負能量

年廿八「洗邋遢」,傳統習俗會用碌柚葉洗身洗走霉運。Barbie表示,孟加拉人則會在家裏放置一個盤,擺放芒果葉和少許水,當朋友或親戚到訪家中,會用手指把水灑到他們頭上,寓意「除去舊或負面的能量,送舊迎新」。

鼠年2020 相關報道:

鼠圖案寓意吉祥多子 元朗古建築「尋鼠蹤」

農曆新年有乜宜忌? 一文睇清年初一至初七習俗

老鼠化身卡通人物 陪你成長

Agile as a Mouse!鼠年學簡易英文祝賀語拜年

野鼠愛清潔難抵油炸鬼誘惑 漁護署提醒:勿餵野生動物

相關字詞﹕鼠年 鼠年2020 金鼠 2020金鼠年 金鼠年 金鼠賀歲 孟加拉裔 少數族裔 孟加拉 中國農曆新年 孟加拉新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