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鼠年2020】與人類遺傳特徵相似 實驗室小鼠4問4答 (09:35)

過去一年本港經歷反修例風波,多間大學相繼爆發嚴重衝突,中大、理大一度被警察圍堵,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更稱有實驗小鼠挨餓多日,未知會否影響科研結果。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副教授呂愛蘭,早前接受明報即時新聞網訪問時說,他們的研究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所以未有受早前示威所影響。今年是庚子鼠年,在醫學史上,小鼠一直扮演很重要科研角色,呂博士將逐一解答有關實驗用小鼠的疑問。

1.小鼠為何適合作實驗動物?

人類和小鼠具有許多共同的遺傳特徵,通過研究小鼠的生理結構和病理機制,科學家可以獲得對治療人類疾病的寶貴見解。更重要的是,科學家的發現往往不能立即使用於人,需要先在動物體內測試其安全性和功能性,而小鼠是其中一種很常見的動物實驗模型。

2.小鼠在醫學史上有何貢獻?

今天廣泛使用的盤尼西林(Penicillin,亦稱青黴素)是人類最早發現的抗生素,雖然早在1928年,蘇格蘭科學家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已經發現了盤尼西林,但到1940年,牛津大學生化學家Howard Florey和Ernst Chain首先測試了盤尼西林對小鼠的作用,並在1941年用於治療垂死的士兵。該項研究在1945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3.一般實驗用的白老鼠有何限制?

小鼠養到多大才可參與實驗,主要要視乎研究方向,例如研究發育的專家在小鼠胚胎期已經進行實驗;研究衰老的專家則會用較年老的小鼠。實驗用的小鼠來源地主要是美國及歐洲,內地也有。

4.颱風日子、長假期間,實驗室的小鼠有人照顧嗎?

在所有日子校方會盡全力定時照顧實驗用的小鼠,例如假期會輪班;至於颱風季節,如在天文台懸掛3號風球前,會為小鼠準備好兩日糧食和水,即使掛10號風球,導致一至兩日不能上班都沒有問題。

相關報道:林大輝:理大實驗室受破壞恐影響科研成果 獨立檢討委員會未能回應民意

鼠年2020 相關報道:

鼠圖案寓意吉祥多子 元朗古建築「尋鼠蹤」

農曆新年有乜宜忌? 一文睇清年初一至初七習俗

老鼠化身卡通人物 陪你成長

Agile as a Mouse!鼠年學簡易英文祝賀語拜年

野鼠愛清潔難抵油炸鬼誘惑 漁護署提醒:勿餵野生動物

煎糕不黏底妙法一:牛油紙煎糕 健康免落油

煎糕不黏底妙法二:蘿蔔糕拍粉 年糕蘸蛋液

拜年親戚點稱呼?一文睇清免叫錯

相關字詞﹕鼠年2020 庚子鼠年 反修例風波 實驗室小鼠 白老鼠 香港中文大學 呂愛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