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鼠年2020】鼠圖案寓意吉祥多子 元朗古建築「尋鼠蹤」 (11:45)

踏入鼠年,想趁農曆年與「鼠」會面,取個意頭,香港歷史掌故專家、香港考古學會永久會員蘇萬興推介在元朗尋找「鼠蹤」的4個地點,因老鼠有多子吉祥之意,在本港不少古建築物都有其影蹤。

老鼠向來不甚討喜,為何會被當成吉祥之物?蘇萬興解釋,一來鼠為十二生肖排名之首,二來因為鼠一年多胎多生,象徵多子,所以本港不少廟宇、祠堂和古舊民居上的石刻、灰塑都愛以鼠作吉祥圖案。鼠貫徹愛吃形象,鼠的圖案會配搭不同食物出現,呈現出不同的喜慶寓意:例如鼠與葡萄圖案,因葡萄果實多,代表多子;鼠與蟠桃圖案,則代表長壽而多子,古時猶如吉祥物,與現代人視鼠為神憎鬼厭的形象形成極大反差。

元朗古建築尋「鼠蹤」4地點

1.【屏山覲廷書室書室為紀念鄧覲廷於1870年落成,兼具學校、祭祖及宴客的用途。

「鼠與葡萄」圖案:葡萄多果實,寓意多子。

2.【新田大夫第1865年因文氏獲賜封大夫銜而建,建築為華南士紳階級府第之典範。

「鼠與蟠桃」圖案:蟠桃為長壽,寓意長壽而多子。

3.【錦田二帝書院清朝道光年間興建,因供奉文武二帝而得名,曾作鄧族子弟學校。

「鼠與瓜瓞」圖案:大瓜為瓜、小瓜為瓞,即瓜瓞綿綿,比喻子孫繁盛。

4.【八鄉古廟由清朝乾隆年間8條村發展至今30條村,鄉民一直以此作祭祀中心。

「鼠與苦瓜」圖案:苦瓜甘而多子。

相關字詞﹕鼠年到 鼠年吉祥圖案 屏山覲廷書室 元朗八鄉古廟 新田大夫第 錦田二帝書院 鼠與葡萄 鼠與苦瓜 鼠與蟠桃 鼠與瓜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