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公院護士稱dirty team 6成員年資淺 鍾健禮:不講年資重訓練有保護衣 (17:14)

【17:14】對於有指年資淺的醫護被派進隔離病房工作,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下午在記者會上稱,進入隔離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不是講年資,而是要有足夠訓練、足夠保護衣;醫管局中央委員會有商量過,實習醫生在可行情況下盡量不會入隔離病房。

【14:50】有公立醫院護士今日(26日)向本報表示,質疑當局安排醫護人員入「dirty team」的安排欠透明度,「黑箱作業」,「似推年輕同事去死」,已有同事打算拒絕加入首批dirty team。本報正就指控向醫管局查詢。

相關報道︰公院醫護抽「生死籤」 入「dirty team」後需隔離14天

2003年爆發SARS,公立醫院醫護分為「dirty team」及「clean team」兩隊,前者照顧懷疑和確診患者,後者負責其他病人,以防交叉感染。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昨(25日)表示,當局着重醫護人員的自願性,部門各有處理方法,並非一定以抽籤作準。

該名公立醫院護士反駁指鍾健禮說法不實,稱其所屬部門早前編排「dirty team」人手,護士將分批到隔離病房4至6星期,但過程不透明,未知是否以抽籤決定或另有內情。他指出,其病房約有20名護士,被抽調去dirty team的6人均為3年或以下年資較淺的護士,「大家明啦,抽籤的話怎會全部都是junior(年資淺的同事)?」,形容此舉「似推年輕同事去死」。

該護士又批評醫管局資訊不透明,令前線未能掌握應對大型疫症的計劃。他透露,已有同事打算拒絕加入首批dirty team。被問到若有同事相繼倒下或拒絕加入,輪到他時會否也拒絕,他表示不會,但擔心下班後的住宿安排,促請醫管局盡快落實dirty team員工住宿安排;又說醫護隔離14日的安排不清晰。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所有公立醫院今起暫停探病

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今起暫停開放

港鐵加強防疫工作 每兩小時清潔消毒車站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醫管局 公立醫院 dirty team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