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遮打集會】劉頴匡晚上被捕 大會稱15萬人集會 警:高峰11680人 (20:35)

民間團體擬辦的「天下制裁大遊行」不獲批,只准今午(19日)在中環遮打花園及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舉行集會。

【20:35】警方表示,高峰期有11,680人參與集會。

【19:35】集會發言人劉頴匡在會見傳媒後被捕,涉嫌煽動群眾情緒及違反不反對通知書。

【19:00】集會發言人劉頴匡晚上近7時見傳媒,表示集會至少有15萬人出席。他稱,若集會無被腰斬,一定會有更多人出席。

【17:27】防暴警於遮打道舉藍旗,其時有大批人在遮打道、德輔道中聚集。約15分鐘後,警方衝出驅趕在場者,至少10人被捕。警方另於畢打街及干諾道中包圍約20人,並逐一拍攝其身分證及樣貌後放行。

【17:00】警方要求集會中止後,示威者陸續離去,有人經皇后像廣場中環站K出口離開,有人轉出金鐘道散去。

警中環施放催淚彈 要求中止集會

【16:44】警方表示,警員下午在中環遮打花園附近進行截查工作期間,在德輔道中被暴徒包圍及投擲水樽等雜物,另有暴徒以鐵欄、雪糕筒設置路障及傘陣,堵塞德輔道中及雪廠街一帶,並在馬路上投擲磚頭,亦有暴徒投擲油漆彈,塗污遮打花園附近大廈的外牆。

警方表示,因應現場暴力情況,已要求主辦單位中止遮打花園集會,呼籲參加者往金鐘方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離開。

【16:32】防暴警於中環雪廠街施放催淚彈。

【16:20】下午近4時,防暴警在中環雪廠街與德輔道中交界拘捕數人,其間有示威者投擲油漆彈。大批人由遮打花園趕至聲援,其後警方再制服一人。

有示威者於德輔道中組成傘陣,防暴警警告違反集會條件,要求他們返回遮打花園繼續集會。

4男被捕 搜獲槌仔伸縮棍

【16:10】警方在facebook發文,稱因應中環遮打花園有公眾活動,為公眾安全起見,警方在中環附近一帶截查,在4名男子身上搜獲槌仔、士巴拿、伸縮棍、噴漆、手套等物品,他們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或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

集會者稱政府民生措施無助平民憤

【15:15】下午近3時,中環遮打花園近乎坐滿人。50多歲莊先生與太太出席集會,他認為,特首林鄭月娥公布的民生措施或可紓基層民憤,「但對我們完全沒用」,只覺得政府轉移視線,加上特首否認警暴,「這個才是最大問題」。

20多歲V小姐(化名)不接受政府以民生措施解決政治問題,又認為反修例運動走到瓶頸,但不等同香港人已原諒政府及警察,各人有自己方法抗爭,如支持「黃色經濟圈」等。

集會發言人劉頴匡表示,今日的訴求是要求政府今年落實沒有功能組別及篩選的立法會選舉,否則將促請美國落實制裁。

【14:36】下午約1時半,本報記者在中環一帶所見,有大量防暴警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及金鐘政府總部一帶巡邏,部分警員持催淚彈槍戒備。

集會開始前,港鐵香港站、中環站有防暴警戒備,現場氣氛暫時平靜。

相關報道:集會者要求外國政府干涉香港事務 政府表極度遺憾

相關字詞﹕天下制裁大遊行 中環 集會 流水式集會 遮打花園 遮打道行人專用區 逃犯條例 反修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