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掃除.廚房清潔貼士】抽油煙機梳打粉混溫水去油污 雪櫃內部忌用化學劑 煮食爐火眼勿沾水 (10:42)

農曆新年將至,廚房大掃除最花功夫,其中雪櫃、煮食爐等用作貯存及烹煮食物的電器,必須徹底清潔。資深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分享抽油煙機明火煮食爐電磁爐,以及雪櫃的清潔貼士,把廚房打掃乾淨,迎接新一年。

1.雪櫃

內部

整個雪櫃包括冷藏室,急凍室和蔬果室,用食用梳打粉混和約攝氏50度的溫水,以1:1比例混和來清潔,之後用清水抹一次。

小貼士:基於安全問題,不建議用化學清潔劑清潔雪櫃內部。

外殼

用軟布蘸中性清潔劑或溫水拭擦。

膠邊

用濕布蘸上牙膏,擦走污漬後再用清水過水。

2. 抽油煙機

抽油煙機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用抽氣扇吸入油煙的「排氣型」,另一種則是用隔油網的「再循環型」,各有不同清潔方法。

‧排氣型抽油煙機

先用噴壺盛載以食用梳打粉和溫水混和的清潔劑,拆去機罩,向扇葉噴清潔劑,開啟抽油煙機,讓扇葉和油管內的油漬滴落油杯,不斷反覆噴洗,直至滴落油杯的水是清水。

小貼士:若平時甚少清洗排氣型抽油煙機,噴洗工作有機會長達1小時。建議平時約1星期清洗1次抽油煙機最為理想。

‧再循環型抽油煙機

先以1:1比例混和食用梳打粉和溫水開一盆水,抽出隔油網,然後將隔油網面向爐面的一面朝天,浸洗20分鐘,將油漬從隔油網分離。

小貼士:浸洗隔油網時,隔油網面向爐面的一面需朝天,油漬才能從隔油網分離。隔油網的網面不能用力擦洗,以免影響隔油功能。浸洗程序並非愈久愈好,若浸洗過久,污漬會「回塘」變得更難清理。

3. 明火煮食爐

明火煮食爐主要分嵌入式煮食爐和座枱式煮食爐,兩種煮食爐皆有3個重點清洗部分:火眼、爐碟和爐架。

‧火眼

用牙刷刷走表面污漬,便能讓火焰出得更均勻。

小貼士:火眼是指煮食爐引火的地方,此部分不能接觸清潔劑和水。

‧爐碟、爐架

先以1:1比例混和食用梳打粉和溫水開一盆水,將拆出來的爐碟及爐架浸洗20分鐘便可。

小貼士:嵌入式煮食爐在清洗完後,應先將爐碟裝回爐身,再裝火眼和爐架,以免火眼掉進爐身難以拾回。

4. 電磁爐

可將清潔劑噴在百潔布上擦拭電磁爐爐面。

小貼士:清洗電磁爐面時,避免使用帶有強酸的清潔劑,因強酸會破壞爐面塗層。

廚房大掃除 相關資訊:

揀啱工具 極速KO廚房油污

省時貼士:「上而下」清潔 不宜用鋅盆浸泡

省時貼士:百潔布有分「剛柔」

其他大掃除貼士:

‧ 大掃除篇1:花灑點清潔?家務助理導師話你知

‧ 大掃除篇2:浴簾去污兩招:稀釋漂白水浸浴簾 洗衣粉熱水洗膠掛勾

‧ 大掃除篇3:浴室清潔攻略!洗手盆清潔‧瓷磚去霉斑 家務助理導師有妙法

‧ 大掃除篇4:家務4陷阱要注意!拖地‧扭毛巾‧搬雜物‧洗浴缸 慎防扭傷

‧ 大掃除篇5:紗窗·窗紗點清洗?家務助理導師話你知

‧ 大掃除篇7:5個容易忽略的廚房骯髒位 砧板‧海綿抹布‧洗手盆‧罐頭刀‧攪拌機

‧ 大掃除篇8:屏幕用咩布抹最好? 電視‧電腦除塵法 家務助理導師話你知

‧ 大掃除篇9:梳打粉白醋清潔好幫手 家務助理導師5招辟臭殺菌除污漬

‧ 大掃除篇10:洗衣機清潔2貼士 梳打粉+白醋洗內櫳‧中性清潔劑抹外殼

‧ 大掃除篇11:家電清潔攻略 雪櫃‧微波爐清潔有妙法

‧ 大掃除篇12:筲箕清潔有妙法!家務助理導師教路:檸檬加鹽洗底面

‧ 大掃除篇13:大掃除4個好幫手:梳打粉‧白醋‧牙膏‧衣車油

‧ 大掃除篇14:抹窗勿用百潔布!家務助理導師教抹窗4貼士

‧ 大掃除篇15:辦公室收納法︰只留有用文件還原乾淨桌面

‧ 大掃除篇16:如何「斷捨離」?專注「當下」助你清走雜物

清潔好幫手:

梳打粉4妙用

檸檬5妙用

牙膏4妙用

牛奶4妙用

相關字詞﹕大掃除 廚房 迎鼠年 洗邋遢 清潔 抽油煙機 洗雪櫃 煮食爐 電磁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