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律年2020】戴啟思:大律師要堅守「不可拒聘原則」 為不受歡迎的客人或事辯護 (18:15)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戴啟思今日(13日)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表示,去年的反修例示威中,有數千市民被捕,預計被檢控案件數以百計,作為控辯代表的律政司、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的成員將擔當重要角色。他指出,大律師不可因為自己的個人觀念阻礙他們為市民提供法律服務,要堅守「不可拒聘原則」的專業守則,大律師將繼續為不受歡迎的客人或事辯護,這是他們的專業責任。

戴啟思表示,他為曾在警署及裁判法院為因公眾秩序或其他罪行被捕者,提供法律協助的大律師及律師,向他們致敬。他指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早前說過,法官不會因為被告的政治或者其他理念對他們有着不同的處理。同樣地,戴啟思認為大律師也不可以因為自己的個人觀念阻礙他們為市民提供法律服務,「在我們的專業守則裏有一原則叫作『不可拒聘原則』(Cab Rank Rule)。 該原則訂明無論大律師如何看待客人的品格或信念,只要客人願意付他一般的費用,而案件是他的執業範圍,他都不能拒接案件」。 

戴啟思舉例稱,英國大律師Thomas Erskine在1792年曾為激進分子Thomas Paine辯護,Paine寫了一本書提倡若政府無法保障人民的天賦人權,例如思想、集會及言論自由,將該政府推翻將是合法的,被檢察總長控告煽動叛亂。當時許多大律師勸告Thomas Erskine不要接手該案件,因為這將令他永遠與Paine及其政治理念掛鈎,為對方辯護將會破壞他作為大律師代表政府的機會。Erskiner雖然輸了官司,但是他為Paine頑強而堅持原則的辯護,令他作為堅持自主獨立的大律師聲名鵲起,14年後成為司法大臣。

戴啟思又表示,反修例運動中數千名市民被捕,他們多是年輕的學童及大學生,亦有上班族或者已退休的人,他們都有良好品格(good character);雖然很多人被指控干犯的公眾秩序罪行,卻不牽涉暴力或嚴重破壞,但他們將面對會招致漫長刑期的嚴重控罪。

他又稱,律政司在刑事檢控方面「不受任何干涉」,但《檢控守則》亦指出,檢控決定並不單取決於警方是否有足夠證據,亦要考慮公眾利益,即使證據充分,有些被告或某類的案件不一定要交由法庭定奪。

法律年2020 相關報道:

馬道立:成立小組研有效處理反修例案件 迅速處理有好處但公平審訊至為重要

馬道立明年退休籲珍惜法治 有信心「法官無懼無畏履行職責」

馬道立教你刑事審訊ABC 批評前要了解法庭程序

鄭若驊引述高院判決:重覆和不斷升級的違法行為沒可能維持法治

律師會彭韻僖:司法機構政治上是「色盲」

 

相關字詞﹕法律年2020 法律年 法律年度開啟典禮 逃犯條例 反修例 示威 大律師公會 戴啟思 不可拒聘原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