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袁國勇:內地資料稱無人傳人迹象 料春運人傳人風險低 (11:10)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今(10日)接受商台節目訪問,被問到會否擔心武漢肺炎在春運期間進一步惡化,袁國勇表示,要視乎新型冠狀病毒有否人傳人的能力,他說,據現時內地已知及提供的資料稱,沒有迹象顯示病毒人傳人,故由春運引起的問題應該很少。

袁國勇引禽流感和SARS為例,稱超過99%的禽流感是從動物傳染到人類,只有曾到過濕街市、接觸活家禽的人才會感染禽流感,這樣的話由春運爆發疫症的風險較微。他續表示,若新型冠狀病毒像SARS般容易人傳人,會出現很大問題,又稱這方面是「我們沒有辦法預測到」,要依靠內地流行病學家對現時病例的分析,才知道情況的嚴重性。

袁國勇又稱,需要流行病學家在華南海鮮城抽取野生動物樣本,檢測有沒有類似武漢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才知道哪種動物可能把病毒傳到人類。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同一節目訪問時說,如香港掌握到基因圖譜作快速測試,定會做大量測試,若所有結果呈陰性,才能確定病毒沒有散播到社區。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內地揭新冠狀病毒 基因圖譜未公布 港索資料 袁國勇:可助8小時檢測減至2小時

何栢良促覓野味源頭 堵供應鏈阻病毒擴散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不明肺炎 武漢 新型冠狀病毒 基因圖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