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私隱署半年處理逾4300起底個案 近四成涉警員及其家屬 (20:56)

反修例風波以來,網上有大量「起底」個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今(8日)稱,他與公署不足30人的執法部人員,去年6月至今年1月3日,共處理逾4394宗涉嫌刑事起底個案,其中36%涉及警務人員和其家屬;經公署要求而成功移除起底連結的個案中,七成涉及警務人員和其家屬。

另外,對政府官員及公職人員進行起底個案共180宗,佔整體個案約4%;有曾表態支持政府或警方的公眾人士被起底,佔整體個案約30%。有市民在網上發表反對政府或警察的言論後被起底,佔整體個案約10%;亦有市民在網上披露示威者個人資料,有網站鼓勵市民提供示威者的身分,將他們繩之於法,佔整體個案約20%。

公署已依法將1402宗涉嫌違反《私隱條例》第64條的個案,交予警方作進一步刑事調查及考慮提出檢控。

警公開記者身分證 黃繼兒:或違《私隱條例》

一名記者上月採訪期間,身分證被警員在直播鏡頭前公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示會主動調查。黃繼兒表示,收到公眾人士就公署主動調查事件提出意見,「字裏行間盡顯愛港愛警之情」。他強調,考慮到事件涉及敏感個人身分證資料,該資料是以公權力收集等,按照既定機制主動調查。

他認為,該名警員可能違反《私隱條例》下的保障資料原則,包括沒有該記者的訂明同意,把個人資料使用於新目的;沒有採取所有切實可行的步驟,以確保所持有的個人資料受保障等。

相關報道:直播身分證 警認「唔啱」私隱署查 黃繼兒:表面上已違例 涉事便衣無停職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警察 身分證 立場新聞 陳朗昇 直播 私隱專員公署 私隱專員 黃繼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