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曾到武漢中大內地女生不適送威院 曾到仁安求醫 衛署未獲通報 (23:30)

中大一名曾到武漢的內地女生疑不適送院,據其宿舍舍監表示,該女生曾到仁安醫院求醫,但未有留院。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回覆查詢表示,聯絡到一名曾到武漢的20歲女子,報稱曾發燒及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已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23:30】中大表示,一名學生離港後於12月29日返港,1月4日感到身體不適,今日(5日)早上返宿舍後,曾外出往私家醫院求診,及後自行前往深圳的醫院跟進檢查。

該同學傍晚回到宿舍,在救護人員陪同下,她和其同房宿生一同前往公立醫院作進一步檢驗。

大學隨即按照衛生防護中心的指引,以漂白水清潔該學生的房間、居住樓層及公眾地方,以保障宿生健康,亦把衛生防護中心的健康指引張貼在宿舍告示板供同學參考。該宿舍並會提供手術口罩、酒精搓手液給宿生使用。若同學感到不適或有顧慮,可前往大學保健處檢查。

【23:18】仁安醫院回覆稱,今日(5日)有一名聲稱曾到武漢女病人求診,分流過程中護士向病人解釋,診症後需將她隔離,並會轉送公院,該病人隨後表示會自行到公院求醫。院方強調,過程中沒有拒絕病人求醫。

【22:40】facebook CUHK Secrets晚上有人發帖稱,聯合書院伯利衡宿舍(伯宿)有全副防禦裝備的清潔人員在宿舍內消毒,伯利衡宿舍舍監、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梁德華接受本報查詢,確認今晚約7時至8時一名來自內地、曾赴武漢的女宿生不適送院,該宿生有呼吸道感染徵狀。他說,根據紀錄,該女宿生曾到仁安醫院求醫,但不知為何她未有留院。

聯合書院學生會亦在facebook表示,中大校方消息指出,聯合書院伯利衡宿舍有同學有發燒和咳嗽等徵狀,傍晚有衛生署工作人員到訪伯宿。學生會引述消息指出,該同學曾到過武漢,已送往急症室就醫。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回覆查詢表示,衛生防護中心未有接獲相關通報,在得悉有關個案後,中心已即時主動聯絡相關醫院跟進,並成功聯絡該病人。該病人為一名20歲女子,報稱曾發燒及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並於病發前14日內曾到訪武漢。中心已安排她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衛生防護中心稱,就武漢市出現的肺炎病例群組個案,已於去年12月31日起加強相關監測。鑑於最新情況,衛生防護中心於1月3日修訂監測準則,以擴大監測範圍。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徵狀,並曾於病發前14天內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街市或海鮮市場),應通報衛生防護中心。

衛生防護中心已分別於12月31日及1月3日致函醫生及私家醫院,通知有關武漢市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資料,呼籲加強留意及轉介懷疑個案至公立醫院接受隔離及化驗測試。

衛生防護中心特別要求私家醫生及私家醫院在通報任何符合加強監測時,必須即時聯絡衛生署當值衛生主任,以安排病人直接轉送至公立醫院入院接受隔離,並需要在病人等候轉送期間實施相應感染控制措施。  

本報正向仁安醫院查詢。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武漢衛健委:59病例已排除SARS 病因仍在調查

再多8人武漢返港後現疑似肺炎病徵 累計個案增至16宗

許樹昌:內地追查新病毒需時 遲通報不明肺炎可理解

武漢抵台航班實施登機檢疫 8旅客現症狀暫排除肺炎風險

澳門衛生局澄清 網傳武漢旅客發燒拒入院並轉酒店 前日已離境

口罩防傳染病 相關資訊:

戴口罩謹記:戴前洗手‧有色面向外‧勿重複使用

知多啲:出街戴外科口罩 毋須用N95

知多啲:純活性碳口罩 不能過濾病毒

理大研發輕薄口罩 功能媲美N95

身邊人噴嚏咳嗽 戴口罩減七成流感風險

洗手潔手防傳染病 相關資訊:

有片示範:正確洗手5部曲 搓手至少20秒

什麼時候應洗手?

洗手液愈多愈好?熱水洗手較好?消委會解迷思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中大 伯利衡宿舍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仁安醫院 通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