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許樹昌:內地追查新病毒需時 遲通報不明肺炎可理解 (16:03)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5日)出席無綫新聞節目《講清講楚》,他引述內地專家消息指出,武漢不明肺炎患者最早於2019年12月12日出現病徵,被問到當局有否延誤、錯過阻斷傳播的最佳時機,他指出,先用常規測試檢查,但結果呈陰性,而患者仍有肺炎,當局要再追查是否屬於新病毒,認為「延遲可以理解」。

許樹昌表示,目前已有線索顯示,武漢不明肺炎涉及新發冠狀病毒,而有關實驗室正分析基因,暫未公布。他指出,2003年爆發的SARS的宿主是蝙蝠,再傳染果子狸,於果子狸體內變種及傳染人類;而武漢爆發地的海鮮市場疑售賣野味,是次疫情是否由野味傳染人類則有待確認。

他表示,如涉及新發冠狀病毒,人體內沒有相關抗體,嚴重可引致呼吸衰竭。若患者受感染,不排除可經過咳嗽、打噴嚏的飛沫傳播。

他又說,武漢不明肺炎患者最早於2019年12月12日出現病徵。惟武漢衛健委於12月31日才公布疫情,被問到當局有否錯過阻斷傳播鏈的最佳時機,促成社區爆發的可能,他認為中間等待化驗結果的時間,「市場可能多了人受感染」,目前監察121名緊密接觸者,做法恰當。

他指出,一般而言,醫護會先用常規測試劑,發覺全部結果呈陰性,而患者仍有肺炎的時候才轉用其他方法,「新出現病毒引起的臨牀症狀,不會即時知道,需要時間行第一步,如有不妥,才思考是否新發現的東西,所以延遲可以理解」。

對於加強口岸監察,他認為可以考慮於高鐵、火車等車廂檢查乘客體溫,但不建議在機上檢查,因飛機着陸後會關閉空調系統、空氣流通差;如內地疫情出現社區爆發,或蔓延至其他省份,屆時應對曾到內地、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的病人作監察。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曾到武漢中大內地女生不適送威院 曾到仁安求醫 衛署未獲通報

武漢衛健委:59病例已排除SARS 病因仍在調查

再多8人武漢返港後現疑似肺炎病徵 累計個案增至16宗

澳門衛生局澄清 網傳武漢旅客發燒拒入院並轉酒店 前日已離境

武漢抵台航班實施登機檢疫 8旅客現症狀暫排除肺炎風險

港啓嚴重應變級別 公院收緊探病 防疫三挑戰 新病納法例前存空窗

呈報個案增至8宗 3人未知病因

口罩防傳染病 相關資訊:

戴口罩謹記:戴前洗手‧有色面向外‧勿重複使用

知多啲:出街戴外科口罩 毋須用N95

知多啲:純活性碳口罩 不能過濾病毒

理大研發輕薄口罩 功能媲美N95

身邊人噴嚏咳嗽 戴口罩減七成流感風險

洗手潔手防傳染病 相關資訊:

有片示範:正確洗手5部曲 搓手至少20秒

什麼時候應洗手?

洗手液愈多愈好?熱水洗手較好?消委會解迷思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不明肺炎 許樹昌 基因分析 海鮮市場 蝙蝠 野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