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元旦遊行】岑子杰:警「布袋式包圍」銅鑼灣拘市民是徹底濫捕 (18:00)

昨日(1月1日)民陣元旦遊行被警方腰斬,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對未能完整參與遊行及經歷驚慌的市民致歉,並對警方處理手法感到「非常遺憾」 ,包括在毫無警告下施放催淚彈。他批評警方入夜後以「布袋式包圍」銅鑼灣一帶圍捕市民,最後部分人獲釋放,反映警方是不論有實際證據與否,「拉住先」,「是徹底及赤裸的濫捕」。

昨日遊行期間有人在灣仔破壞匯豐銀行,防暴警其後施放催淚彈,有人擲汽油彈還擊,警方要求腰斬遊行。岑子杰指出,昨午4時許大批市民在灣仔軒尼詩道,警方在毫無警示下施放催淚彈,做法「不人道」。他說警方昨午5時半要求民陣於半小時內解散遊行,但民陣反對,認為無可能在半小時解散百萬人的遊行,「一班well-trained(訓練有素)的警察,由元朗警署去到西鐵站都要30分鐘」。民陣曾提出晚上8時半的「死線」,警方僅願延至6時15分。他批評警方「草菅人命」,製造恐慌,並稱昨沒傷亡是因為參與遊行的市民質素高,亦互相照顧。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恒要求警方交代有否派卧底或喬裝警到遊行隊伍,及為何昨有疑似便衣警沒委任證及持槍械。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警方行動傷害示威自由,又批評警方「鍾意拉就拉」。她提到,民主黨許智峰昨被警員兩度強行除眼罩,批評涉事警員行為「幼稚,好似小學生」,沒使用合理武力,令人憤怒。

社福界聯署:警無故毆打拘捕街站義工

社福界團體今日聯署譴責政府及警方打壓元旦遊行,稱不同行業的工會昨在遊行路線沿途設街站招收會員,惟街站未開始運作,警方便無理向工會人員及群眾施放胡椒噴霧,無故毆打及拘捕街站義工。「此舉足見成立工會以組織罷工等行動再次觸動林鄭政府的神經,利用失控的警力打壓基本法列明所保障的『組織及參加工會的自由』」。

元旦遊行 相關新聞:

元旦遊行前被搜攻擊性武器 13歲男童准保釋須宵禁

岑子杰稱民陣無權反抗遊行腰斬 職工盟:招收新會員反應熱烈

許智峯昨晚遭警兩度扯開眼罩近距離噴胡椒噴劑【短片】

民權觀察︰3觀察員銅鑼灣被捕 譴責警濫捕促放人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元日遊行 示威 民陣 岑子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