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元旦遊行】警昨5時許已擲催淚彈 今稱7時始用催淚煙應對汽油彈 (17:37)

昨日(1日)元旦民陣遊行被腰斬,警方今午在記者會上稱,警方昨晚近7時才在灣仔天樂里使用催淚彈,驅散擲汽油彈的示威者,稱當時已「見不到」和平理性的人留下。不過,本報於昨午5時許遊行仍在前進期間,已拍攝得警方在盧押道施放最少兩枚催淚彈,又向人群發射多發胡椒球彈,當時大批沒有防護裝備的市民爭相走避。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表示,昨民陣遊行起步不夠兩小時已有多宗暴力案件,警方雖知道主辦單位已努力合作,嘗試確保遊行可順利進行,但他們當時無能力確保現場情況安全、「叫唔停暴徒收手」。吳稱警方評估後認為市民安全會被「暴徒」威脅,故與民陣商討後,昨午約5時半要求民陣終止遊行,當時警方已同意在晚上6時15分前不會有任何正式行動。

吳樂俊續說,警方終在昨晚約6時半開始,由軍器廠街推進,當時「暴徒在盧押道及軒尼詩道」一帶,警方推進期間已不斷呼籲及警告在場者離開;至晚上近7時才在灣仔天樂里使用催淚彈,驅散擲汽油彈的示威者。

不過,據本報記者昨在現場所見,昨午約5時位於軒尼詩道與盧押道交界的匯豐分行遭破壞後,大批警員到場制服多人並拖行其中一人最少20步距離,惹遊行市民不滿,警方稱在場者「非法集結」及噴胡椒噴霧和發射多發胡椒球彈,警遭擲物後投擲最少兩枚催淚彈,大批沒有任何防護裝備的遊行參加者爭相走避。但吳樂俊在今日的記者會上無提及警方昨午5時許已使用催淚彈。

民陣則表示,昨午5時半警方要求解散遊行,民陣曾提出晚上8時半的死線,但警方僅願將延至6時15分。

另外,警方稱過去數日共拘捕420人,年齡介乎12至81歲,其中昨晚在銅鑼灣怡和街及波斯富街一帶,曾截查464人,最終287人涉非法集結被捕,至今仍遭拘查,暫未有人被檢控。吳樂俊稱絕不同意警方「濫捕」,強調當時見到有大批人堵路,警方設防線及多次警告涉非法集結者離開後,至晚上8時才截停仍不肯離開的人,調查後發現不涉非法集結的177人已當場獲釋。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表示,警方在除夕(2019年12月31日)共使用23發催淚彈、15發橡膠子彈及1發布袋彈;昨元旦日則使用7發催淚彈、9發橡膠子彈及1發布袋彈。

逃犯條例 相關新聞:

【元旦遊行】岑子杰稱民陣無權反抗遊行腰斬 職工盟:招收新會員反應熱烈

許智峯昨晚遭警兩度扯開眼罩近距離噴胡椒噴劑【短片】

銀行商舖被破壞 警腰斬元旦遊行 人權監察指如「連坐」 民陣斥催淚彈激化矛盾

【元旦遊行】民權觀察︰3觀察員銅鑼灣被捕 譴責警濫捕促放人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元旦遊行 民陣遊行 警察 民陣 催淚彈 催淚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