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元旦拘逾400人 親友赴警署送食物 對「漁翁撒網」圍捕無言 (18:40)

昨夜(1月1日)銅鑼灣崇光百貨外一批市民指罵警員,約數百人在軒尼詩道被警方包圍及截停;警方稱全日拘捕約400人。有被捕者親友通宵到北角警署外了解,至今午(2日)仍有約20名親友在警署外,帶同食物送入警署。有親友批評,警方圍捕行為屬「漁翁撒網」,對此表示無言。

【18:40】入夜後,仍有十數名親友於北角警署外等候。有律師在警署內接觸過數十名被捕人,他在晚上6時20分左右向記者稱,北角警署內有約180名被捕者,大多是昨晚途經崇光百貨,他所接觸的被捕者年紀最小16歲,最大為30餘歲已婚人士。

該律師表示,暫未聽到有人受傷或遭受不人道對待,16歲以下被捕人的家長可入內與被捕人見面,18歲以上則視乎情況酌情處理。現時被捕人尚未落口供,估計短時間內不會獲釋。

【16:50】今午3時半,約20名被捕者親友仍在北角警署外了解,又以便利貼寫上被捕人姓名,遞給警員確認被捕人是否在警署內。由於警署外圍設置水馬,部分人站出馬路。

數名支援被捕者組織社工在場為親友登記被捕人姓名,協助查詢被捕人送至哪間警署。現場不少親友手持外賣,在警員安排下分批進入警署放下食物。警員對親友說,只容許送食物,由於警署內已有衣物,加上親友帶來的衣物或會有繩,故不准送入。

陳小姐稱警濫捕

陳小姐稱,昨晚與一男一女朋友失去聯絡,因擔心二人被捕,今午2時許到達北角警署了解。至下午3時,確認兩名朋友昨晚於銅鑼灣被捕、現於北角警署內。陳小姐說已聯絡律師跟進,認為警方的圍捕行為屬濫捕,坦言擔心友人情況。

許先生憂五旬家人被捕

許先生說,昨晚9時從新聞報道看見家人於崇光百貨對開被警方截停,至凌晨零時許見他被帶上旅遊巴,「佢都50幾歲,本身以為查完無事,點知最後都帶走。」許先生表示,家人沒向他透露昨日會否參與遊行,他估計家人只是路經;他尚未聯絡律師,「都唔知可以點做」。他對家人被捕感到擔心,對警方漁翁撒網式圍捕表示無言。

母擔心大哭 嚴同學:可以點,唔通一齊喊?

嚴同學表示,昨晚收到就讀浸大的哥哥的同學電話,懷疑哥哥在崇光百貨被截查後被捕。嚴同學嘗試致電聯絡,惟一直不成功,其母亦擔心大哭,「我都唔知可以點,唔通攬住佢一齊喊?」嚴同學至今尚未確認哥哥位於哪間警署。他認為,警方圍捕行為不公,「希望佢哋可以對得起自己套制服」。

有進入警署放下食物的親友透露,警方現時只許家人進入警署,並只可送無骨食物,餐具及水均遭禁止,他稱放下食物便要離開,未能接觸被捕人。

相關報道:市民崇光外指罵 警包抄圍捕 新年第一天 400人被捕

相關字詞﹕警方 警署 銅鑼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