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台中女子連吃幾日火鍋致痛風 醫生提醒:食肉類內臟勿過量 宜先菜後肉、食維他命C水果「打底」 (13:26)

冬天不少人都會打邊爐,台灣媒體日前報道稱,台中一名廿多歲女子連續幾日吃火鍋後,左腳趾出現紅腫、發熱及疼痛等徵狀,甚至痛到難以入眠,到醫院求醫發現是急性痛風發作。吃火鍋會導致痛風?想避免吃火鍋致痛風有什麼要注意?兒童免疫及傳染病專科醫生何學工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解釋吃火鍋導致痛風的原因,以及提醒大家吃火鍋要注意的事項。

高嘌呤飲食可致痛風

何學工表示,部分食物含嘌呤(Purine),嘌呤在人體內會轉化為尿酸。如果進食過多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尿酸有機會因未能有效排出體外而積聚於關節內,引起發炎疼痛,造成痛風;高嘌呤食物包括:動物內臟、紅肉、海鮮(如龍蝦)及酒類等,正常進食這些食物一般對身體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何學工估計,該名女子吃火鍋時可能比平時進食更多肉類、內臟等,而且與親友一起吃火鍋亦可能混合了不同酒類飲用,身體突然攝取大量的嘌呤,或令尿酸未能有效排出體外而引致痛風。

醫生提醒吃火鍋三注意

1. 維他命C助降尿酸

何學工表示,維他命C可以幫助降低尿酸,吃火鍋前不妨先吃點水果(如橙、蘋果等)「打底」,有助降低尿酸、減低出現痛風的情況,又可以增加飽肚感,減低進食過量的機會。

2. 先菜後肉 宜選清湯底

吃火鍋時可以先吃蔬菜,增加飽肚感,後吃肉類,這樣可避免進食過多肉類,減低發生痛風的機會。火鍋湯底建議選用清湯,一般來說湯底對引發痛風的影響不大,但太油膩的湯底(如麻辣湯底)則對健康有影響。

3. 食肉內臟要注意分量

吃火鍋時最重要是控制分量,以及均衡飲食。揀選肉類、內臟等食物時,必須注意進食分量,部分蔬菜(如蘆筍、菠菜)嘌呤含量都偏高,因此宜多選擇不同類型的蔬菜。另外,建議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如芋頭),酒精類亦不宜飲用過多。

文:何芍盈

火鍋 相關報道:

火鍋焯海鮮三注意

火鍋涮肉點先係全熟?專家話你知

營養師教路:火鍋湯底揀番茄粟米豆腐 避豬骨麻辣高脂高鹽

相關字詞﹕火鍋 痛風 打邊爐 嘌呤 普林 尿酸 痛風 關節痛 免疫及傳染病專科 何學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