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020展望・顏色背後】黃、藍非勢不兩立 年輕學子盼望民主自由 (12:21)

七彩顏色,意義大不同。踏入2020年,如果要選一種顏色展望今年,你會選什麼顏色?

明報即時新聞早前走訪50多名市民,邀請他們以物件或地方,代表2019年感受至深的事;同時又選一種顏色,展望對2020年的期盼。

白、黑、黃、綠、藍……各有喜好,顏色背後蘊含對香港這片土地的深切期望,黃、藍不盡是勢不兩立、水火不容,有時可以是一樣的心思意念。16歲的陳同學選藍色,希望「每個人可以呼吸到民主及自由的空氣」、14歲中三生阿一揀了最多人選的黃色——象徵光明和希望,也象徵民主自由。

80後警員Bruce則選了「黃+藍」——黃藍融合的綠色,最想各方「互諒互解,和好如初」。

綠色

不分黃藍 互諒互解

90後港鐵車長Billy:不同立場不代表不能互相包容。

40多歲保險從業員Cody:不分黃藍,回到香港核心價值原點──言論自由、思想自由、集會自由和結社自由。

80後專欄作家、社工、大學兼職講師彭梓雅:草綠色代表希望、和平、青春,未來是屬於年輕人、屬於孩子。

26歲中大內地碩士生Godfrey:不再非藍即黃,聲音受尊重,撕裂能夠彌補。藍黃融合,綠色也很美。

80後警員Bruce:展望2020年香港跨過難關,各方能達成共識,互諒互解,和好如初,回復大家共愛的香港。

不要再放催淚彈

30多歲編輯Catherine:政府不要只顧「大白象」,做好保育;警隊不要再放催淚彈污染環境、影響生態。

30多歲文字工作者Mon:黃藍共存,不要紅色,才是出路,不再黑暗。

70後家庭主婦陳太:黃加藍等於綠。大家都是香港人,不要分化。

26歲見習律師Molly:綠色象徵春天的草,寄語香港能夠綠草如茵,欣欣向榮。

退休公務員何先生:淺綠色,在黃藍中混入白色,意味着香港縱使有不同立場的人,依然可以活得堂堂正正,清清白白,香港光明重現。

49歲教師Fanny:黃加藍變綠,和而不同是我最希望看到的香港。

和平愉快

近30歲二手店店主Man:黃色想到抗爭,藍色想起警察,希望2020年是代表和平的綠色,每樣事情能有好結果,香港人能感到愉快。

70後幼兒園教師May:希望所有兒童與父母假日可在一片綠草如茵的草地上,呼吸清新空氣,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地快樂奔跑,享受親子時間。

藍色

活在自由天空下

16歲陳同學:希望香港可以活在自由天空下,每個人可以呼吸到民主及自由的空氣,逝去的人亦得以安息。

30多歲文員阿咪:淺藍色感覺較和平,希望2020年香港政府與市民之間能夠妥協,社會回復平靜,香港慢慢好起來。

黃色

象徵民主自由

20歲護士學生Canny:代表光明、明亮,希望香港可以找到其他出路。

14歲中三生阿一:黃色象徵光明和希望,也象徵民主自由。

70後區太:黃色代表自由,香港的自由。望上天保佑,香港回歸平靜,壞人得到應有報應。

70後家庭主婦:希望手足一切無恙,平平安安,在「煲底」慶祝爭取成功。

29歲銀行職員Miko:願2020年榮光歸於香港,香港人繼續齊上齊落,建構黃色經濟圈。

00後學生Melody:發展黃色經濟圈,支持良心小店,透過日常生活表達對政治的取態。

30多歲全職媽媽Sasa:希望2020年黃色經濟圈成功。

28歲科網初創公司負責人程先生:我選取的黃色不分深淺,正如「和理非」或「勇武」一個都不能少;會繼續支持「黃色食店」。

26歲工程師王一心:黃色經濟圈成效有眼見,願2020年可以由黃色轉成金色。

22歲補習社導師Sharon:希望2020年香港繼續充滿希望,所付出的努力最後也能得到回報,終有一日成功爭取五大訴求。

人與人減少猜疑 香港謀求新出路

90後小學教師Gavin:就如每朝早太陽出來的晨曦色彩。香港經歷了黑夜,得以重見黎明,政府與市民關係改善,人與人之間減少猜疑。

25歲女生Mandy:黃色像人聽到好消息的時候,雙眼發光的樣子。希望政府確切回應市民訴求,香港可以進入民主新一頁。也希望有天市民能夠因為聽到好消息感到興奮。

19歲大學生Jenna:2019年反修例運動未見終點,希望運動在2020年可以有一個圓滿完結。

19歲前線學生Ta:有人說這是最亂也是最美好的時代,希望大家堅守黃絲信念,日後無論面對任何困難,以同一份信念堅持,將這份美好延續。

40多歲公務員Betty:黃色予人充滿活力和新氣象感覺。希望領導者排除萬難,為香港謀求一條創新出路。

白色

真相大白 公義廉潔

28歲公務員阿進:不要再有這麼多紛爭,不要硬分藍、黃,最想大家像以前般和平、平靜。

40多歲代課老師Emma: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真相大白。

90後劉同學:希望香港變得和平、純潔及廉潔。

25歲學生Kristy:想要一個白色的香港,一個擁有公義、法治及人權制度的香港。

不存藍黃差異 不容違法行為

警員R.R.C. :香港人之間不應有任何藍或黃差異。即使政治取向有不同,我們也不應容忍違法或不道德行為。

21歲謝同學:白色象徵光,希望香港能夠重見光明。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譚蕙芸:白色是一種無前設的顏色。或許黑色才是真相,但這樣想太過灰心,最黑最黑都應該找點白色平衡。

中學副校長許承恩:找到共識,找到出路,就如白色,是很多顏色混合而呈現出來。

40多歲工程師WSL:2019年太過顏色歸邊,白色代表希望及回到初始,在白色的基礎上才可加上不同顏色。

黑色

不因黑色被標籤

70後客戶服務員Yung:很多香港人鍾意穿黑色衫,希望2020年每一個人可以穿不同顏色的衫出街,不會因為黑色而被人打、被人標籤。

70後IT從業員莊先生:2020年如果沒有了黑色、沒有人再敢穿黑色,肯定是極不好情況,不希望沒了黑色。

20多歲傳媒人Macy:黑色在香港彷彿是種罪過。香港人習慣在黑暗中生活求存。

56歲袁醫生:當黑色可以在香港大行其道,即是說民運勝利了。

28歲唐唐:以黑色眼睛尋找光明,「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無路可退。

16歲馬同學:2019年香港示威和集會時,街道一片黑色。希望香港2020年無論發生什麼事,也能記住2019發生的事。

灰色

間中要抽離社會事

70後IT業務經營者阿O:感受不到光明前景,但也不是毫無希望。

26歲教師Alisa:政治氣候令事物鋪了一層灰色,在生活中任何快樂的事也難以盡興,間中需要抽離社會運動事情。

橙黃色/橙紅色

光明來臨

退休小學教師楊潔芳:橙黃色如黎明初升的顏色,一切晴朗,很有朝氣的一天。

大學教授長青:橙紅色是黎明來臨的顏色,光明終會來到。

灰紅色

不忘傷痛但不恨

24歲教師Freda:灰色是愛,灰裏還有一點點瘀紅,盛載着香港人過往的傷痛,2020年,我們不忘,但同時不恨。

彩虹七色

民主社會容納各種聲音

70後自由工作者Julia:彩虹七色,代表民主社會能容納各種聲音。七色混合後變成白色,代表和平。

透明/沒有顏色

打破藩籬 制度公平公正

70後中學教師Wong Yim Ping:不以顏色區分,沒有撕裂,還原香港原色、多元文化,制度公平公正及透明度高。

27歲毅行參加者阿瑋:打破「黃藍」藩籬,真誠了解彼此立場。

前高級警司何明新:任何顏色都會接納,最緊要不犯法,香港依法辦事。

相關報道:

【回望2019】口罩——以暴易暴?抗禁蒙面法? 721、831勾起港鐵恐懼

【回望2019.物件】警察怕「互聯網」起底,人心惶惶 港媽20多年後續領BNO,抗議惡法【短片】

【回望2019.地方】中大內地生:有人不惜一切為民主自由 前高級警司:大學管治亂象讓人失望【短片】

【回望2019.人物】香港人.學生.警察

反修例風波時序:2月提修訂、6月暫緩、9月撤回、10月推禁蒙面法、11月周梓樂墮樓亡

相關字詞﹕2020展望 2020年 香港 顏色 黃色 綠色 白色 黑色 彩色 透明 灰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