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歷史圖輯】【短片】亞視58年歷經風雨 由盛轉衰終不獲續牌 (21:46)

亞洲電視不獲行政會議續牌,這間58年歷史的電視台的廣播歷程,將於明年告終。

亞視前身為「麗的電視」,是香港首間華語電視台,其實曾經一度輝煌,在80年代曾製作多部經典電視劇,甚至一度迫使對手無綫電視腰斬節目。

不過,亞視50多年間經歷多次股權變動,近年開始出現財困、欠薪等問題,令這間老牌電視台,慢慢步向終結。

亞視前身《麗的呼聲》峴1957年5月27日正式啟播,並在1973年4月6日由收費電視轉為免費電視,到1982年,遠東發展集團創辦人邱德根,在澳洲三個財團手上購入「麗的」,並改名《亞洲電視》。

在邱德根執掌亞視的7年間,亞視轉虧為盈,曾製作出多部燴炙人口的經典電視劇,包括《天蠶變》、《大地恩情》、《IQ成熟時》等,收視高企,更迫使無綫劇集腰斬。亞視在90年代亦製作過多部著名資訊娛樂節目,如《今日睇真D》、《尋找他鄉的故事》等,一推出便引來對手仿傚。

黃金時期維持了數年,亞視再次面對考驗。 1987年亞視發生四級大火,錄影廠受損,當時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主席邵逸夫借地方給亞視緊急運作,令廣播繼續。

1988年起,邱德根逐步將亞視轉手予林百欣家族,他在1989年1月將台徽改為藍、綠、紅三色絲帶,中、英文頻道亦由「黃金台」、「鑽石台」易名為「本港台」及「國際台」,頻道名稱一直沿用至今,高峰時期,全台共有2700多名員工。

「六四事件」五周年前夕,亞視購買了西班牙攝製隊在現場拍攝的六四清場片段,並製做了一個六四特輯。亞視管理層一度禁止新聞部播放這個清場片段,其後雖然這段錄像以特輯形式播出,卻惹起爭議,六名資深新聞工作者集體請辭,史稱「六君子事件」。

五年前,內地商人王征有意入股亞視,高調宣布收購百分之五十亞視股分,想將亞視打造成亞洲CNN,不過,最後他只持有可換股債券,他的遠房親戚黃炳均入主成為亞視大股東,王征否認在背後操控黃炳均,之後亞視經歷多次風波。

2011年亞視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台徽一度轉為灰色,新華社否認死訊,亞視撤回報道並道歉,事後新聞部高層請辭,亞視被廣管局重罰 30 萬元,事件亦引來王征干預亞視日常運作的質疑,令亞視再被罰款100 萬元,新聞公信力受影響,僅餘的自製節目《ATV 焦點》亦被指內容偏頗,亞視再一次被罰款。

亞視58年經歷高山低谷、多次股權變動,由邱德根到林百欣到回歸後劉長樂、封小平、吳征、陳永棋、查懋聲先後入主,2009 年台灣商人蔡衍明入股亞視,一年後王征出現,股東爭拗自此沒有停過,財困、欠薪亦經常聽到,去年底股東拒絕注資,員工不獲支取全薪,連牌費都一拖再拖,到限期前一刻才送到通訊局。雖然曾有買家接洽,但最終都未能改變亞視命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