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納稅人一年資助1300萬 粉嶺高球場成權貴尋租樂園(文:阮穎嫻) (09:00)

用粉嶺高爾夫球場建公屋這個提議,我第一次寫是2013年,𠵱家2023年,事情終於進展到過了環境保護署的環境評估,可以在符合某些條件下,於收回的32頃地,用當中的9.5公頃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但近來規劃署主動將土地用途修訂為「未決定用途」,連發展局都表示支持。官方說法是需要時間「檢視房屋發展的佈局設計」、「修改佈局設計報告」等,以符合環保署開出的條件。圍繞此事的是,最近在城規會有大量支持保留粉嶺高球場土地的發言。事件引起社會人士懷疑政府收地建公營房屋的決心。

這事有幾點值得評論。

位處北部經濟帶核心  無理由不善用土地

第一,此事顯示社會大部分人,包括政府中人,似乎對國家發展大局缺乏理解和認知。粉嶺高球場地處新界北,離深圳河不過4、5公里,綠油油的草地後面,不遠處是深圳的高樓大廈。國家戰略發展藍圖重中之重是粵港澳大灣區,當中包括深港同城化、促進經濟融合、加強人流物流資金流等,講了好多年。無理由一河之隔深圳高樓大廈,香港這邊把地留作一個高球場,而不去善用矜貴的土地資源。

事實上,上屆政府已提倡建設北部都會區成為香港另一個經濟中心,而粉嶺高球場的地理位置正是北部經濟帶的核心,現在只收回32公頃,保留其餘約140公頃土地。按經濟邏輯,市中心靚地絕不應該用作佔地廣大的球場。市區的木球會都是細細間的,真要講經濟效益,連餘下的140公頃都不應該留低。

再說遠一點,2009至2010年討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計劃時,兩個主要方案,包括現在的西九龍方案,及民間提出的錦上路方案。現在回想起來,似乎錦上路方案才是高瞻遠矚。當時新界北是鄉郊,但過多十年八載將是大都會。在錦上路建了高鐵站,自然帶動新界北發展,提升交通運輸配套等,到現在要發展該區,應該方便得多,不會到15年後還在討論要不要收回高球場,香港白白浪費了十幾年黃金時間;更不用提西九高鐵站巨額超支延誤,錦上路方案較經濟實惠。

教科書式的「尋租」行為

第二,最近一些社會人士支持保留高球場,其中不乏政府中人,包括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葉劉淑儀及行會成員湯家驊等。根據報道,行政會議的16名非官守成員中,有7人是香港哥爾夫球會會員(註1)。另一方面,粉嶺高球場一直以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租用,以1000元象徵式地租租用多年;當局於2019年檢討後,決定到2027年後才收取市值三分之一地價(註2)。高球場以非市場形式分配,地租交易價格比市價低一大截,由於沒有通過市場機制決定使用該土地的最佳方法,因此令土地效益並不能完全發揮。

此外,這是一個教科書式的尋租(rent-seeking)例子。土地因為以平租得來,有份享用這個高球場的人就會千方百計保留這些特殊待遇,以賺取市價與現時租金的差額,這在經濟學上稱為租值(rent)。這筆租值可以部分分給一些有權勢的人,他們有辦法幫助高球場得以保留,例如可以多發一些會籍給他們(2019年他們批准多賣50個會籍,坐收8億元;他們的2000多個會員裏,不乏大財團大孖沙,而湯家驊好像是幾年前才得到會籍,希望他講清楚;註3),或請人去做環境評估佐證球場很有環保價值等。

前面提到,高球場這塊地相當值錢,所以這筆租值相當可觀。租值愈大,可以投放下去尋租的資源愈多,甚至完全消耗。以農地租金計算,粉嶺高球場每年租金大約1300萬元,現在球會只付出每年1000元租金,即每年有千幾萬可以用來爭取政府及市民支持。他們請公關、專家及商界人士說項,侃侃而談文化保育歷史。

其實發展北都,濕地和候鳥都好慘。交椅洲填海,無整死海洋生物嗎?但幫助牠們無錢,幫助住在球會入面的生物才有錢。最近社會賢達空群而出,更請到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去城規會,說發展計劃會影響他們辦高球巡迴賽事。連「外國勢力」都要助陣,這場尋租盛事蔚為奇觀。

權貴有的是錢,那麼喜歡打波,香港有其他球場,也可上大灣區。如果一定要在北都市中心打,應該以市價買地,自資辦會所,事實上很多權貴都有「私竇」。倘若想保留原有用地,就找來差不多配套、可以即時建屋的32頃土地去換。根據現時地政總署第一級農地呎價,32公頃大約是44億元。他們講到辦個賽事都5億元,44億算是什麼錢?大財團大孖沙,區區44億或者32公頃地都拿不出來,要一個月掙一萬幾千的窮人資助,是否過意得去?不做公益幫助社會,枉為社會賢達。

球會付象徵式租金  猶如叫勞苦大眾補貼

第三,香港的勞苦大眾會怎樣想呢?樓下的看更,清晨起牀上班,搭個半鐘車,上班12小時,再搭個半鐘車回家。菜市場魚市場的,一早起來整理貨物,賣足一日。開餐廳的,一早起來去街市揀貨入貨,然後備料,工作至晚市完結。

球會以1000元象徵式地租租用多年,是叫樓下看更、菜販肉販、小餐廳廚師去補貼他們,享受過百公頃的青山綠水。事實上,發展計劃只是拿掉不足兩成的球場土地,明明還有2.5個球場(兩個18洞場地,及10個洞的舊場;註4),施捨一點土地給勞苦大眾,卻萬萬不願。

高球場本身就有標誌性。大部分人認為,高爾夫球是有錢人玩意,普通人對高球了解有限,18個洞是什麼都不知道,即使入到去都覺得與場地格格不入。說到讓公眾閒日入去打波,但打場波都幾千蚊;開放舊球場部分地方讓市民晚間入去步行,並不實際。拿回一部分高球場土地來建公營房屋,本身就是貧富對立的鮮明體現。那個象徵性,有如去年斯里蘭卡的示威者爆入總統官邸,在總統的私人泳池游水一樣。

港府怎處理房屋問題  將是北京考核指標

最後,我們也應牢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教誨。新時代習近平思想的「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不是小部分人先富起來。在香港,房屋問題是長期問題;解決香港房屋問題,是除了國家安全之外最重要的事。經歷上幾屆政府「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本屆政府在解決房屋問題上的作為,這將是北京考核香港官員的重要指標。

究竟政府是幫助權貴還是市民,是否緊跟習近平思想,致力做到「共同富裕」,還是為了自身權貴狹窄利益陽奉陰違,為落任後仍有商界請做顧問留後路,香港社會拭目以待。

註1:〈行會梁高美懿鄭慕智 補申報高球會籍〉,2022年8月30日《明報》

註2:〈凍結33年  粉嶺高球場再發新會籍  賣50個坐收8億元〉,2022年5月3日「香港01」

註3:同註2

註4:〈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2023年6月13日政府新聞公報

作者是香港大學經管學院講師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