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不進步的民主進步黨 ——台灣政界性騷擾風波的衝擊(文:關仲然) (09:00)

台灣的性騷擾醜聞愈鬧愈大,自上星期有民進黨前黨工在網上發文,講出受害經過、響起「第一槍」之後,其他曾經受過同類性騷擾傷害的受害人,也陸續鼓起勇氣剖白,對台灣整個政治生態,無論是職場(政黨)文化還是以後的選舉政治,都帶來很大衝擊。

這次台灣政界的「#MeToo」運動,以民進黨為重災區(隨着愈來愈多受害人站出來,也逐漸波及國民黨),事件的情節和經過,跟近日大熱的台灣政治劇《人選之人》劇情都非常相似。相似的地方,是除了發生性騷擾事件之外,還包括政黨對性騷擾投訴的「冷處理」,就像該劇中的政黨秘書長,處處對加害者的包庇縱容,並將責任歸咎於受害人,形成對受害人的二次、三次傷害。

政黨爆出如此巨大醜聞,自然令選民失望,在風波還在不斷發酵之際,無疑為明年初舉行的選舉帶來很大變數;但更重要的是,今次事件揭發了台灣政界的另一種黑暗(以往覺得政治黑暗,更多集中於黑金政治)。不過從正面地看,是次風波或許能對日後政界職場上的性別平等帶來改革。

高舉「進步」價值  當初卻冷處理投訴

今次性騷擾醜聞,民進黨的窘態是最令人失望。風波發生之後短短幾日,賴清德、蔡英文、卓榮泰等現任和前任民進黨主席先後公開道歉,承認自己擔任主席期間發生這些事件屬難辭其咎,又承諾全面調查事件和檢討改進。

但現實是,這些性騷擾事件並不是這幾天發生的,這些政治領袖今天義正辭嚴的姿態,更對比出政黨當初對這些投訴的冷處理,既無情義,更無道德或正義可言。賴清德說「我們不會轉身離開,更不會就這樣算了」,那為何當初「就這樣算了」?民進黨的全名是民主進步黨,高舉「進步」的價值,其往往在選舉的時候,喜歡強調政黨的立法委員名單有更高的女性比例,又或強調蔡英文是女性黨主席;但實際上原來是「掛羊頭賣狗肉」,這樣如何服眾?如何取得選民支持?

在第一名前黨工的申訴中,提到自己受性騷擾之後,曾經上報當時黨中央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後來升任民進黨副秘書長,今次事件遭揭發後請辭);但許嘉恬的回覆是:「所以呢?你希望我做什麼?」民進黨當初對這些事件和投訴的處理,一方面固然是對性別平等價值的踐踏,或以為這真的是小事;惟更離譜的是認為可以通過權力的不平等,而將醜聞壓住,就如《人選之人》的劇情,在選舉前要「大局為重」,想大事化小、息事寧人。不過現實是,台灣每兩年就舉行一次選舉,永遠都是大局,受害人就要永遠忍耐。

這包庇態度當然是大錯特錯,任何事件都是「個別個案」,亦代表民進黨當初如果能夠嚴肅處理,認真調查和還原事件真相,或許會引來一點風波,但這是作為黨中央和政治領袖的基本責任,更不用說這同時能夠真正顯出政黨的進步價值,反而有加分的作用。

選擇縱容包庇,並且以為就此可妥善處理,這實在是愚蠢得可憐的做法,沒有公關技巧,也找不到半點進步的價值。紙包不住火,到今天事件終於公開,政黨的窘態也是幾何式倍增;而且不能夠忘記的是,受害人正因為政黨當初的不負責任而蒙受更大傷害,這才是民進黨領導層最難辭其咎的地方。

能否改變職場風氣  值得關注

這次性騷擾醜聞,最值得關注的是,日後台灣政界職場的風氣能否迎來真正變革。隨着愈來愈多受害人說出自己的經歷,這反映出這些「個別個案」,原來一點都不個別。接二連三的政界人物(當然也包括其他界別),在文化和價值上都似乎出現了嚴重的滯後和錯誤,其個人行為操守之不檢點都令人側目。事件唯一正面的結果,是受害人有勇氣將事件說出來,而這跟流行文化的作用有很大關係。

沒有《人選之人》,受害人大概不會再有勇氣將其受害經過說出來。第一名民進黨前黨工在網上發文的時候,提到「當時高舉着婦女權益旗幟的人未成為我的翁文方,我就要成為我自己的翁文方」——翁文方是該劇裏面為受害黨工伸張正義的角色。正是這樣的一個角色、一段情節,給受害人有勇氣說出自己的類似經歷。同時一石激起千重浪,其他受害人也受到鼓勵,講出自己的故事。當現實和虛構的劇情如此相似,自然引來更大迴響,令人對現實有更大的不滿。

從這幾天事件的發展,看來還會有更多人牽涉其中。雖說風波開始蔓延到國民黨(像國民黨立委、花蓮前縣長傅崐萁被指涉及性侵),惟民進黨始終是今次事件主角,相比起傳統保守的國民黨,其令人失望和意外的程度也是遠超其他對手。這意味着民進黨在半年後左右的選舉,將會面對很大考驗。

對民進黨來說,「慶幸」的是這次性騷擾風波除了慢慢牽涉國民黨之外,還有其他知名人士也受到指控,當中包括民運人士王丹和流亡作家貝嶺,多少轉移了大眾的注意力。不過,民主進步黨一點都不進步的形象已經表露無遺。既然不進步,民進黨還能夠如何說服民眾繼續支持?

明年大選  舉步維艱

去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當時的一個結論是:民進黨支持者對民進黨失望,因此流失大量選票,但因為該選舉只屬地方性質,重要性不高,所以選民不需要「含淚投票」,對日後的總統和立委選舉未必有很大警示。

然而,大半年過去,民進黨將要改朝換代之際,賴清德本來就不及蔡英文受選民(特別是年輕一代)歡迎,這個時候還爆出如此大的性騷擾醜聞,民進黨的支持者即使知道大選有其重要性,惟是否願意更委屈、含更多的眼淚去繼續支持民進黨?選民不支持民進黨,不代表就會轉投國民黨陣營,或會轉投其他小黨,或乾脆不投票。當民進黨沒法催谷自己支持者投票的時候,去年地方選舉的結果,或會隨時重演。

對民進黨而言,明年的總統選舉是「三頭馬車」,本來已是場硬仗,但現在看來,當整個政黨都出現重大危機的時候,立委選舉也同樣舉步維艱。

今次性騷擾事件,從黨中央收到投訴到決定把事件壓下來,這往往牽涉政黨裏面不同人物的參與而得出的集體決定,沒有一個政治人物能夠置身事外。這也意味選舉的對手可以用此議題,攻擊任何民進黨人物。如果這場選舉的最大議題是性別平等而不是兩岸關係,這大概不是今時今日的民進黨所希望見到。

作者是香港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師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