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鴛鴦宜結不宜解 相思能買不能賣 ──從中外和兩岸最新合縱連橫談起(文:劉銳紹) (09:00)

過了一個長假期,我忽然浪漫起來,因為觀察近期國際和台海兩岸的合縱連橫,鬥爭也好,調和也好,令人感到好像是集體談戀愛,雖未到群婚,但至少是相親中的「群戀」。惟怎樣才能找到合適對象,並成就美滿姻緣?這又令我想起王粵生撰曲、唐滌生填詞、紅線女主唱的《紅燭淚》。據唐夫人鄭孟霞回憶:紅線女非常喜歡此曲,尤愛「鴛鴦扣,宜結不宜解(「宜」一作「易」)」等句,希望成為她的獨家首本名曲。唐滌生也愛此曲,如能發揚光大則更好,於是按原譜另寫新詞,成為任劍輝、白雪仙的《紫釵記.花院盟心》,還搬來原詞中「苦相思,能買不能賣」之句。後來,由於種種原因,《紅燭淚》一度消失,《花院盟心》則大行其道,不禁令我想到如何匹配的問題,故有今天標題。

(1)國際局勢扯平  中國掌握主動

──從近期的外交形勢可見,中美繼續各自合縱連橫。較突出的是日本外相林芳正、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先後訪華。此外,巴西總統盧拉病癒之後,今天起訪華,整體形勢說明中國掌握不少主動。馬克龍訪華期間,不單得到高規格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到廣州與他茶敘。可見,中國在德國總理朔爾茨來華後,爭取到歐洲第二大國法國的總統來訪,剩下來的英國已不成氣候。

──這也反映了歐美的矛盾。當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對西方國家開放的市場份額中,美國壓住歐洲諸國,幾乎拿走一半。在近年涉及北約的戰事中,美國要求歐洲國家的出資比例不斷加大。近年美國與法國之間的矛盾尤其突出,澳洲本來已跟法國達成協議,購買法國潛艇,但美國把合約撬過去了。所以馬克龍這次訪華,中國採購總值200億美元的法國空中巴士公司飛機,還有其他大型貨船的協議。

在在可見,美國長期以來以指揮者的角色,不僅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還處處傷害歐洲盟友的利益。合縱連橫而不能互利,才是最大的自我破壞力量,中國正好從這方面切入。所以美國的指揮棒開始失靈,使它要在亞洲地區強化其控制能力,從美國決定斥資重投亞洲,以及近期美國與一些亞洲國家的軍事演習可見一斑。不過,亞洲國家已從歐洲汲取經驗教訓,與美國的合作只限於「互借東風」、各取其利,而不會傷害跟中國的關係。

──馬克龍此行也跟中國談了俄烏局勢。因為戰場在歐洲,與西歐強國利害攸關,他們當然希望中國發揮影響。不過,相信北京會等待「適當時候」才出口而不會出手。理由很簡單,因為現在開口都無法解決問題。與其介入調停而無效,反而顯得有心無力,倒不如靜候形勢出現微妙轉變(例如俄烏任何一方頂不住),屆時出面反而更佳。

(2)中外均反「獨」  但內容不同

──即使出現上述有利於中國的形勢,但必須注意,西方世界的聯盟態勢暫時不是中國可以分拆的,因為各自有不同的「反獨」需要。中國反對的是「台獨」、「港獨」、「疆獨」和「藏獨」,即所謂「四毒合流」;而西方世界反對的則是「獨裁」。他們不關心中國有沒有民主,同樣可以打交道,但擔心中國出現西方世界都制約不了的獨裁,所以特別小心。無論這是杞人憂天,還是實際問題,這畢竟是西方世界的具體和真切疑慮。中國不能只顧用經濟利益套牢西方,認為這種「(經濟)相思能買(而政治則)不能賣」,否則只會賣錯相思表錯情。

──中國的國際合縱連橫,主要是俄羅斯和朝鮮。中國2021年委任的駐朝大使王亞軍,上月27日才正式履新。不過,這種態勢雖然可以協助中國,但也會拖累中國。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已令中國十分被動;朝鮮連番試射導彈和研發核武,也許可以分散美國的注意力,惟萬一失控,則同時增加中國在東北亞的壓力。况且,俄朝兩國都不是民主國家,朝鮮的民主程度更弱,與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比較,還相去甚遠。中俄朝的聯盟,反而成為中國的軟肋,還要為朝鮮的民生問題煩惱。可見,中國與歐洲的「鴛鴦扣,宜結不宜解」;但與俄朝兩國的苦相思,則是「易結不易解」。

(3)兩岸的「馬蔡曲」  心境不一樣

──法國的國歌是《馬賽曲》,而台灣此際正分別奏起「馬蔡曲」:前總統馬英九向西登陸訪問,現總統蔡英文則向東過境美國。有街坊對我說,後者像香港北角的「賽西湖」,即「蔡英文到西方世界行走江湖」。總體而言,這首「馬蔡曲」本身的影響不大,因為關鍵在於中美雙方如何應對未來。馬英九登陸,未能改變兩岸的僵持局面,對明年的台灣大選亦不一定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蔡英文過境美國,則會增加兩岸與中美關係的緊張。所以,馬蔡兩人均出於在局中各取其利的策略,外界未來的觀察點應是:美國在歐洲「不聽話」,各自採取不一致的對華政策,倒逼美國考慮是否要跟中國「又傾又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可能訪華,到時的交鋒才是兩岸形勢的關鍵所在。

──蔡英文這次美洲之行,處處強調民主的重要。馬英九的大陸之行,則突出他的鄉土情懷,並談「九二共識」,也提及「中華民國」、自己是「前總統」,這也許是眼前現實條件下的最大空間。不過,這兩詞在大陸的官媒中均被刪去,馬英九因而被指沒有捍衛當年國民黨都強調的「一中各表」。

其實,馬英九如能更揮灑自如,而北京能有更大胸襟,讓他說得放一點,效果可能更好。否則,此行頂多只是一場照顧「馬氏情意結」的統戰活動而已。

──從另一角度看,美國打「台灣牌」的程度、廣度、闊度和深度將進一步提升;北京如沉不住氣,最容易虛耗能量。相反,中國正不斷努力去美元化,加大人民幣的國際使用量,近期還連續5個月增加黃金持有量,顯示中國感到前路維艱,希望在國際風雲變幻的同時,強化及鞏固經濟和應變實力。這才是「宜結不宜解的鴛鴦扣」。談到相思,應與人民多談,因為這才是「能買不能賣的苦相思」。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