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探討簡約公屋—— 政府應「做好功課」面向公眾(文:江玉歡) (09:00)

近日來,關於簡約公屋選址、建造、撥款多方面事宜,在市民中間引起討論,阿歡近日密切關注社會各界聲音。作為代議士,最重要的職責便是通過調查、質詢、問責,促使政府執政負責可信,確保民眾福祉得以實現。

毋庸置疑,建造簡約公屋的出發點是好的,其現實意義和影響對香港而言是深遠的。對此,我十分讚許本屆政府積極緩解市民的住房壓力、提振香港人生活水平的決心。但知易行難,着眼於香港當前現實,愈是關於民生,政策往往更需要聆聽各界意見,集民智、聚民意。

建設政府新面貌的基礎要求

簡約公屋一事上,不論是市民呼籲還是議員詢問,都未得到政府及時、完整、有效的解答。這讓政策從光明的出發點,通向了未經公眾檢驗認可的崎嶇小徑。本人十分擔憂政府公信力因此受到平白損失,好心好力卻事倍功半。

在今天的香港,任何政策進入立法會討論之時,特區政府應以更高標準做會前諮詢,以更細緻方式提供資料,並向立法會和公眾做更深刻的工作披露。這是建設新時代香港政府新面貌的基礎要求,是堅決與以往市民對政府種種詬病劃清界線的主動作為。

照本宣科  難滿足今天發展要求

當今的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節點。無論是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抑或是包括本人在內的、在新選舉制度之下產生的議員群體,都應以新思路、新心態和更高的要求,來主導本港公共政策的制訂、討論與研究。經驗主義、照本宣科的工作方式,已難以滿足今天的香港發展要求,更別說能否為市民謀福祉。真正建立市民公眾對香港政府的信心,實現香港的「人心回歸」,需要的是直面市民的魄力與深入研究的能力。

新選制下的香港立法會,是「一國兩制」基本國策時代意義的充分實踐;新一屆特區政府更是眾望所歸、被寄予厚望。人們紛紛期待兩者能夠良好互動,共同繪製香港發展新篇章。而實現這一切的基礎,則是建立在兩者彼此信任、坦誠相對的基礎之上。

良好互動應是彼此均放低姿態、積極討論、開放思想、有效溝通,而非將立法會討論變成僅以「5分鐘討論」草草開始、草草結束的形式主義。

作為一名議員,在履行審議條例等重要義務時,若屢次因政府答覆信息不及時、工作披露程度較淺等,而難以做出理性判斷、進退不能,則本港公共行政運轉水平和效率將大受影響,難以保障公眾利益。這一原則,應深深烙印在今日每個政府官員頭腦之中;議員亦有義務時刻提醒和督促政府在交付「基本功課」的基礎之上,爭取卓越。否則,香港新面貌要如何建立?議員該憑何擔當代議士,讓政策真正成為惠民工程呢?

應當諮詢公眾  完善政策規劃

回到今日主題,希望在此次簡約公屋的討論當中,政府、議會和市民能夠齊心協力,解決過程之中發現的程序問題。政府應當諮詢公眾來完善相應的政策規劃,汲取總結經驗,讓香港得以和諧穩定發展。雖前日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了現草擬的簡約公屋政策,令草案即將在財委會展開討論,但在新一輪投票之前,我定會致函房屋局長傳達市民聲音,督促當局回覆,讓「公共議事」得以深入落實,讓公眾的利益得到關懷。

作者是立法會議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