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民進黨大敗 ——九合一選舉結果分析(文:關仲然) (09:00)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束,民進黨大敗,蔡英文辭任黨主席,同時「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亦未達門檻而不獲通過。這樣的結果,就像重演4年前的九合一選舉,當年民進黨同樣大敗,國民黨則掀起「韓流」(韓國瑜),台灣重現「藍天」,綠營一片哀號。民主選舉結果潮起潮落,固然不令人意外,但今次選舉結果對未來的台灣政治,特別是13個月後的總統選舉,都帶來不少影響。

國民黨「先天優勢」助翻盤

時間稍稍回到2020年初的台灣大選,國民黨大敗,然後經歷韓國瑜的罷免、高雄市長補選,以至是「萊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公投,國民黨都是一敗塗地;朱立倫再次當選主席,亦令人以為國民黨無可救藥。對民進黨支持者來說,一直都有「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說法,而2020年後的幾次選舉結果,多少令人以為國民黨真的倒了,民進黨「躺着選」都會贏。不過來到2022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成功翻盤,都在提醒所有人(包括綠營,也包括北京)——國民黨未死。

九合一選舉是執政黨的「中期選舉」,表面上以地方議題為主軸,實際上則是藍綠之間的泥漿摔角、以負面宣傳攻擊對手。負面宣傳除了人身攻擊,還包括對當下掌權者表達不滿。在中期選舉,執政黨往往是守的一方,而在野黨則無包袱地採取攻擊態度。2020年、民進黨連任後,經歷世紀疫症折騰,人民算帳,表達不滿,也自然算在執政黨頭上,這是國民黨在今次九合一選舉的「先天優勢」。

在「六都」市長選舉,民進黨只保住高雄和台南;本來尚有一點懸念的台北和桃園,都輸給國民黨。不過細看今屆九合一選舉結果(以縣市長選舉為主),再比較過往選舉結果(見表),對分析今次結果都有作用。首先,今屆整體投票率見新低,民進黨總得票近480萬票,跟2018年九合一選舉非常接近;同樣跟4年前選舉比較,國民黨流失的選票甚至比民進黨還要多(從610萬票減至570萬票)。

國民黨票源無甚進帳  民進黨未能動員選民

更有趣的比較是,兩黨在今次選舉和2020年總統大選得票的分別。民進黨在2020年總統選舉,蔡英文取得逾800萬票,而國民黨韓國瑜當時則有550萬票左右。國民黨無論在大選還是地方選舉,得票都相對穩定;相反,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得票都遠遠不及大選時的強勢。

換過來說,今次選舉結果並不是國民黨得到新的選票、新的支持,而是民進黨支持者沒有像2020年一樣出來投票。選舉勝負,本來就取決於政黨是否可以動員自己的支持者出來投票,從過去幾屆選舉可見,國民黨在地方選舉或大選的得票都是非常穩定,近乎沒有波動;民進黨則在地方選舉中,始終無法說服和動員自己的支持者,像選總統、立法委員一樣出力。

民進黨無法說服選民,當然跟表現不濟相關。民進黨與新竹前市長林智堅的論文醜聞,「一屍幾命」的預言一語成讖,連帶他本來打算參選的桃園亦大敗。醜聞爆發前,林智堅是民進黨的新力量,本來有望在桃園接原市長鄭文燦的棒;但一場論文風波,導致民進黨臨急換人,補上的鄭運鵬沒法順利接班鄭文燦,而林智堅本來執政的新竹市亦同樣落敗。桃園和新竹的失利,象徵着民進黨在今次選舉的失利。

另一邊廂,國民黨在表面上雖然大勝,惟實際上國民黨只是穩住基本盤,票源無甚進帳。以台北選舉為例,蔣萬安雖然勝選,但實際得票甚至不及4年前的丁守中。如果不是有無黨籍的黃珊珊參選,民進黨陳時中並非沒有機會。民進黨在今屆台北市長選舉,比4年前增加了差不多20萬票。同樣值得留意的是,黃珊珊比4年前的柯文哲,少了近24萬票,這又多少反映柯文哲的「第三勢力」,票源跟民進黨相近。

2024大選  料柯文哲將威脅民進黨

下屆總統大選,柯文哲幾乎肯定參選。即使柯文哲本身無能力當選,但看來對民進黨都會構成威脅,或會重演今次台北市長選舉的相似結局——國民黨漁人得利。

在下屆大選前,這一年左右的時間,民進黨首先要找人頂上黨主席的位置。賴清德是民進黨的下屆總統候選人,已幾近沒有懸念;不過賴清德和他背後的「新潮流」是否可以完全取得民進黨的控制,則是另一個問題。同時,如果民進黨真的裏裏外外都由「新潮流」派系主導,而蔡英文的影響力大幅減少後,這樣的民進黨又是否可以得到大部分台灣人認同?

北京或重新考慮與國民黨合作

至於今次勝選的國民黨,雖然士氣高昂,惟今次地方選舉沒有「兩岸問題」,也不必講「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今次選舉或能輕輕避開,但去到下次大選,這些問題將會回歸,國民黨會如何取態又是另一關鍵。

同時,國民黨之前一落千丈,令其支持者和北京絕望;今次「復活」,或多或少給北京在處理兩岸問題上,可以重新考慮與國民黨合作,尋求和平統一的可能。當然,最弔詭的地方,就是北京與國民黨太過靠攏,又很大機會為國民黨帶來反效果。當中如何取得平衡,還是取決於北京對解決台灣問題有多少耐性。

除了大黨以外,兩個小黨——分別是時代力量和民眾黨——在今次選舉各自有不同結局,但同樣未如預期。時代力量勉強贏得6席市議員(去屆選舉提名40人,取得16席),而民眾黨則取得14席(提名86人)。相較之下,時代力量是陷於水深火熱的困境:自創黨之後經歷多次分裂,而當初的「太陽花光環」已完全無效。如果接下來無法再次團結、整合民進黨以外的「綠營」力量,再在下屆大選失利的話,失去議席也代表失去政府資助,前路茫茫,恐怕連生存下去都有困難。

作者是香港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師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