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港人排隊悼念英女王 說明什麼?(文:曾志豪) (09:00)

明明連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向英女王發出弔唁,特首李家超、對移英港人時常監察嘲諷的梁振英也向英女王離世表達了哀悼之意,但為何「香港人悼念英女王」成為了一件值得談論,甚至被愛國報章攻擊為「戀殖」的政治題目呢?

第一,與官方殖民地故事不同。在北京的官方版本,香港回歸祖國是「洗刷百年殖民侵略恥辱」;但今天,前宗主國的代表人物離世,曾經被殖民的一方,卻表現了強烈依依不捨的情緒,無論從哪個角度,都看不出香港人有多麼討厭反感殖民歷史。這也令「全港歡欣同心慶回歸」顯得尷尬。

第二,香港真實的殖民故事。非洲亦是「日不落帝國」曾經殖民的一部分,這些國家對英女王逝世反應不一。有哀悼,也有反思,甚至反殖,原因是英國對這些非洲殖民地,譬如肯尼亞,有過殘酷血腥統治,肯尼亞便發動過長達8年的「茅茅起義」。

與此相比,英國沒有在香港實行軍事鎮壓統治,香港沒有留下血海深仇;或許對老一輩香港人,由左派發起的「六七暴動」殺傷力更大。其時香港這片殖民地,也沒有被強逼向英國宗主國產生認同,甚至文化融合,最佳例子便是當年香港的學校從未被強制唱英國國歌、掛英國國旗。

第三,相反,不少香港人記住的殖民地日子,都是先進文明,譬如有公屋、現代化的醫院、ICAC(廉政公署)、高效的公務員系統。

有人認為,ICAC反映當年殖民管治的腐敗嚴重,興建公屋也是在最後管治的三四十年才出現,反映殖民地管治的失敗。但反過來,香港人覺得,殖民地的管治是「進步」的,看到問題,然後至少肯去解決;單是一個ICAC,中國內地便未能產生這樣一個獨立廉潔的部門。當然,我們說的是以前的ICAC了。

以為港人戀殖  實捉錯用神

第四,所以懷念殖民管治,其實亦是懷念香港的先進和美好,但不代表香港人不當自己是中國人,也不代表香港人想做英國人。2019年反修例運動,只有很少示威者舉起港英旗幟,因為香港人要的是改善自身政治制度、做一個更好的香港人,而不是要脫離現有身分、回到英國懷抱做英國人。所以左派以為香港人的悼念是戀殖、「港獨」,實在捉錯用神。

所以,左派要理解港人的悼念行為,便要承認殖民管治可取之處。若有胸襟,也不妨檢討今天管治為何失敗,而不要什麼都怪洗腦、毒害。

作者是時事評論員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