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民眾被「賣豬仔」 台灣政府須警惕(文:冼翰宇) (09:00)

台灣近日有關民眾因求職被誘騙,前往柬埔寨等地從事詐騙犯罪並遭集團限制行動自由的事件,受海內外各界高度關注;其中更傳出有人淪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器官遭摘除落入黑市等駭人情事。

台設「打詐隊」  被質疑淪口號

議題發酵後,儘管台灣政府「勸阻」與「營救」雙管齊下,仍舊難以杜絕輿論延燒。隨着本年底選舉將至,事件亦無奈擴大為又一個朝野政黨攻防的戰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7月時大陣仗宣布成立「打詐隊」,由台灣高等檢察署領銜,整合檢察、警政、調查等系統向詐騙集團宣戰,朝「斬源頭、封後路」兩大方向行動。如今,接二連三有台人被騙到柬國,政府卻顯得無可奈何,難免招致對「打詐隊」淪為口號的質疑。

台灣外交部和警方起初對於究竟有多少台灣人受困柬埔寨,各自公布的數據竟對不上,連日來數字更是一變再變;直到警方動員派出所逐一查訪在台家人,才得出至少有300多人待援。只不過這當中恐怕含有大量失聯或查訪未遇的個案,顯示仍有不少尚未曝光的「黑數」。

台灣「新南向政策」與大陸「一帶一路」

「柬埔寨事件」除了引發台灣內部朝野的攻訐,蔡英文提倡的「新南向政策」與習近平的「一帶一路」亦捲入其中,成為台海兩岸官民相互檢討的依據。

自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大量中國人湧入柬埔寨南部城市西港,至2019年已有25萬中國人在當地。根據2019年7月的統計顯示,西港90%企業更是由中國人、中國資本持有。

專家評估,位於西港的多個經濟開發區,每個園區至少有數十間詐騙公司同時運作,此類誘騙與反覆拐賣的受害人亦以中國大陸人士佔多數,台灣籍受害人僅佔約5%。然而,台灣人受害的情况,在新冠疫情爆發後日漸嚴重,原因顯然是受到中國大陸邊境封鎖的「阻撓」,使很多大陸人無法出境,迫使詐騙集團轉向針對誘騙、拐賣台灣人,以「人騙人」的手段,形成滾雪球般的不堪後果。

柬埔寨洪森政府多年來奉行北京的「一個中國」主張,不但曾指摘台灣當局介入其內政,在西方國家普遍譴責大陸解放軍對台軍演之際,柬埔寨更是自始至終公開支持北京。台灣無法在柬埔寨設置代表處,相當程度也增加了救助滯留台灣民眾的困難。

即便台灣當局有「非戰之罪」的外部因素,但蔡英文總統2020年起第二任期的「新南向政策」與第一任期存在落差的事實,確有亟待檢討的空間。首要變因在於,蔡政府第二任期的對外政策重心放在印太戰略,關注的是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與台灣之間的共同利益。於是,對外交涉的大部分資源也順勢轉向,東南亞自然受到一定冷落。台灣有必要趁此之際通盤檢視戰略資源的分配,扭轉此刻稍嫌偏廢的涉外決策。

台灣在野陣營中,部分人士將事件歸因於失業率和青年求職困境,恐怕亦是不夠周延的論述。2021年6月台灣15至24歲青少年失業率為13%,2022年6月份回落至12.08%;對比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青少年失業率一度飈上14.49%,平均也在13%左右徘徊,其實已有好轉。

大陸疫下工作減  柬埔寨填補缺口

本地青年「出外打拼」本非稀奇事,所謂的「出走潮」亦不是近年才有。過去幾年台灣媒體對於青年前往中國大陸讀書、就業所造成的人才流失問題,同樣也是憂心忡忡。

台灣青年近期走向柬埔寨的眾多原因之一,正是因為中國大陸的工作機會在疫情下大幅減少。台灣過去幾年高度依賴中國大陸就業市場,「出走」的需求難以在短期內扭轉,柬埔寨正好在這時填上了這個缺口。

台灣爆出柬埔寨詐騙案後,連帶揭出香港和澳門也有同類型犯罪案件。此類事件在香港官式描述中,僅以「求職被騙案」輕輕帶過,但民間立即警覺並視之為販賣人口的「賣豬仔」案。港警雖然懷疑不法集團在香港亦有同黨或代理人,但否認香港是販運的目的地和中轉站。

台灣在柬埔寨沒有足夠情資及施力管道,這是遲早必須解決的課題,如此才能準確掌握當地詐騙集團的規模、有多少加害人和被害人。台灣政府愈早向人民釐清相關疑慮,除了能夠重拾民眾對其「解決問題」能力的信任,也是防止更多人受害的最佳途徑。

作者是台灣新聞工作者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