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ViuTV和TVB消費的香港情懷(文:陳帆川) (09:00)

ViuTV和TVB大戰持續,前者分拆新公司MakerVille主打內容製作,後者跟大陸平台合拍的節目《聲生不息》引起話題。五光十色的大戰背後,都靠着一股香港情懷在推動。

YouTube熱門趨勢榜被這場大戰「洗版」,熱門影片分別被MakerVille旗下藝人的表演和《聲生不息》剪輯片段所佔據。雙方都主打年輕人,但大台的節目永遠有一些中老年人耳熟能詳的舊面孔,今次就出現林子祥、葉蒨文、楊千嬅等;MakerVille的作品則全是年輕人,因為ViuTV其實也沒什麼舊人。

用新人帶舊人,是大台的長年策略,以確保老少咸宜,因此不少大騷都有主持人年過半百,另外的年輕主持人則當「下把」,靠前輩帶着才能出頭露角。如今沿用策略,更是要保證節目能在大陸取得成功,因大陸觀眾對香港舊藝人和舊歌,仍有一種近乎盲目的熱愛,亦因此陶大宇演繹的《倒轉地球》才能成為另類經典。

很多人以為炎明熹等「星夢」新秀,是要對撼ViuTV的新人,拓展年輕人市場,看來只猜對了一半,因為香港年輕人可能不是他們的目標受眾,不然不會開微博,也不會跟楊千嬅合唱。大台旗幟鮮明地向大陸觀眾推銷旗下新人,其節目內容和推廣手法,無可避免地跟港人口味愈走愈遠。

流行文化仍有選擇  應該慶幸

MakerVille的路線則截然不同,旗下藝人幾乎都沒有開微博,也沒有積極開拓大陸市場。在微博上搜尋MIRROR和COLLAR,彷彿在閱讀「翻牆」資訊,只能循非官方途徑,透過熱心網民從香港網站盜取的影片和圖片,以及附上的幾句解釋,才能略知一二。

它們如今紅透半邊天的歌手,並非一炮而紅,而是部分得益於港人在2019年後對主打本土市場的電視台和藝人的支持,再加上廣告商推波助瀾,一窩蜂起用公關危機較低而又在網上廣受歡迎的新人,才愈來愈紅。港人重新追捧本土流行文化,同時對大台感到抗拒,ViuTV在這個大時代背景下乘勝追擊,建立起影響力。

談起香港情懷和本土文化,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起舊人舊事,因此去年的《梅艷芳》才能在疫情期間打入香港史上華語電影票房三甲。MakerVille和TVB都試圖衝出香港,分別是前者放棄再打舊人舊事光輝歲月的情懷牌,後者似乎繼續以老帶新翻唱經典金曲。無論哪一方最終跑出,港人也應該慶幸,至少在流行文化上我們仍然有得揀,不會「一台競爭」。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