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香港加油」遭禁 左右逢源更難(文:陳帆川) (09:00)

渣打馬拉松禁跑手穿著印有「香港加油」的服飾,令人嘩然,即使落在今天的標準,也未免過於嚴厲,讓人無所適從,亦讓公眾人物在日後更難作出左右逢源的中性表態。

渣打馬拉松是該銀行的得意之作,屬一年一度的公關重頭戲。但在特殊的政治氣氛下,竟然「跑着也中槍」,引起市民詫異,想必連主辦單位自己也始料不及。

為一地喊加油 可能根本出自大陸

「香港加油」的口號,連《人民日報》都用過無數次,而且是香港觀眾為運動員打氣的常用句,沒有特定政治意思。再追溯得久一點,為一個地方喊加油,可能根本就出自中國大陸,而且滿載濃濃的中國心。印象中,最廣為人知的類似用法,是2008年四川地震時,網絡及官媒不停傳播「四川加油」、「中國加油」。及至去年疫情爆發,「武漢加油」的用法也大行其道。

因此,很多明星和廣告商都喜歡講香港加油,因為它是唯一一句聽起來比較本土,但又毫無政治殺傷力的說話。如今渣馬將這句全香港、乃至全中國習以為常的口號,以心照不宣、含糊其辭的方式,歸類為敏感詞,日後公眾活動的主辦方、明星,或者廣告商,誰還敢講?

口號敏感否 取決於建制派心思

事件緣由,可能是黃店東主周小龍在網上發帖,指會為跑手免費在衣服上燙「香港加油」。坊間反應其實不算熱烈,然而部分親北京媒體卻如獲至寶,連日報道,並在沒有反對派可反的建制派推波助瀾之下,對主辦方窮追猛打,才釀成一場無風起浪的政治風波。

所以,一句口號敏不敏感,關鍵不在分析語意,而是取決於建制派陣營的心思。一旦他們盯上了,其實也不代表什麼,因為犯不犯法,不由記者和政客說了算。不過很多人為怕麻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寧願跪低。反正這樣的公關災難,多一單不嫌多,香港人見怪不怪,很快就消化掉。

「香港加油」是最具代表性、可以讓人左右逢源的口號,黃藍皆適用,其餘類似的意有所指的標語,還有「香港人不會忘記」、「香港人撐住」、以數字組成的日期等。長此下去,稻草人愈打愈密,會否連所有這些字眼都變成敏感詞?

還記得讀書時為某機構公關部門兼職剪報,部分銷量極低、影響力趨近零的建制派媒體,是沒有人在乎的,可以忽略。今時今日,它們卻變成影響力最大的媒體。筆者建議它們停止再在屋苑免費派發,因為阿婆執到寶唔知,只會將其一如既往地當廢紙賣掉,那實在是暴殄天物。

作者是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