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清刷歷史工程悄然展開(文:梁美儀) (09:00)

明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為消除一切不利國家安全的因素,使一國兩制「重回正軌」,《港區國安法》如「定港神針」,針尖稍亮,本港多個被指危害國家安全的民間組織,逐一自行解散,最新自我了斷者就有職工盟。

「解決」了教協、民陣、支聯會及職工盟這些最具組織力、動員力以至財力的團體後,民主派陣營已告分崩離析,在未來一段日子也難再有作為。撲滅了組織,不代表「除害」工程的終結,清刷不利國家安全的歷史痕迹之工作正要展開。

曾公開展示六四事件始末的六四紀念館,早已被警方清理得乾乾淨淨。接着下來,早在1997年6月4日晚上,搬到香港大學擺放的國殤之柱,是悼念六四事件的標誌性雕塑。這麼一件記錄當年人們對這歷史事件感受的雕塑,在港大擺放了接近四分之一個世紀,本一直相安無事。在香港新常態下,這個柱墩位置寫有「六四屠殺」的雕塑,恐怕已被視為散佈對國家仇恨的工具,相信被移除只是時間問題。接下來,擺放在中大的民主女神像,會否同樣成為當權者眼中的刺而被移走?漸漸地,日後在港不易再找尋到六四事件的遺痕。

抹去六四的痕迹,或許只是個開端。觀乎坊間開始有聲音呼籲清刷過去香港的殖民歷史,日後若維多利亞公園要改稱為人民公園,那維多利亞港是否也不容於新香港?皇后大道中豈不要改為人民大道中?香港獨有之處,本來就是因經歷過這段中西文化與文明交錯,融匯而成的獨特都市,這百年來種下來的根,斬不清,除不掉。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